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工行阿布扎比分行“落地”迪拜危机无影响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24日10:20
  昨日,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下称“工行”)称,该行设立阿布扎比分行的申请已于当地时间12月16日获得阿联酋中央银行的正式批准,并已获得批发银行业务牌照。此前,这一申请已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

  这是阿联酋央行向中国商业银行发出的首张银行牌照, 也是阿联酋央行自1982年以来首次向非海湾地区国家的银行机构颁发银行牌照。

  “离岸-在岸”全牌照

  此前,2008年工行曾分别在阿联酋的迪拜和卡塔尔首都多哈设立了工银中东子银行和多哈分行,但其持有的是注册地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IFC)和卡塔尔金融中心(QFC)颁发的银行牌照,由于这两者均属于金融自由区,颁发的是类似离岸银行牌照,这意味工银中东和工商银行多哈分行都不能从事当地本币业务。

  但此次,阿布扎比分行获得的牌照属于在岸银行牌照。工行称,这意味着工行将可以全面进入阿联酋本地市场,经营本币(迪拉姆)业务,直接服务本地客户,同时可在阿联酋央行开立账户,并加入当地银行间电子清算系统和支票清算系统,从而真正在阿联酋“落地”,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本土银行。

  对于以后的发展方向,工行称,将拓展目前工银中东受牌照限制无法办理而客户需求旺盛的迪拉姆(阿联酋货币)保函、信用证、项目贷款等业务,以及迪拉姆与美元等外币间的兑换和支票业务。在汇款业务方面,该行将首先为当地业务实体和中小企业提供汇兑结算服务,并将在开业后向阿联酋央行申请个人业务牌照,争取尽快全面开展零售银行业务。

  有银行业人士评价称,工行能获此牌照很不容易,因为阿联酋央行已经近30年未向非海湾国家的银行机构颁布牌照了。目前正在申请阿联酋央行牌照的外资银行中,有不少在阿布扎比设立代表处已达10年之久,而工行进入阿联酋市场只有一年多时间。

  工行称,此次申请的成功得益于阿中两国经贸往来密切、两国政府以及监管机构之间合作良好,阿联酋已连续17年成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目前在阿联酋的中资企业已超过3000家,在阿联酋生活工作的中国人达到了20万人。

  另一方面,作为首家进入中东地区的中资银行,工银中东和多哈分行开业首年即实现了盈利,今年的拨a备后利润将接近1000万元人民币,工行认为这加深了阿联酋监管当局对该行的良好印象。

  迪拜危机无影响

  迪拜债务危机的阴霾尚未退去,这对在中东地区积极扩张的工行会不会有影响?工行昨日表示,迪拜世界危机并没有波及工行在中东的机构。

  工行称,工银中东和多哈分行未持有与迪拜世界以及与迪拜世界相关联企业的包括贷款、债券在内的任何资产,其业务重点是为中国和阿联酋之间的经贸和投资往来提供金融服务。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阿布扎比分行成立后,工行将进一步加强风险控制,一方面通过设立中东区域总部的方式对全部中东机构实行统一的风险控制,另一方面实行风险隔离,要求各机构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办理各项业务,同时分别接受本地监管部门的监管。

  这位负责人同时透露,工行中东机构还将根据业务开展和外部市场环境,进一步建立全面风险管理制度,通过各种渠道选拔外部合规专业人士和法律专业人员充实风险管理与内控合规队伍力量。

  工行认为,阿布扎比分行“落地”后,工行在中东地区的机构和业务布局就连成了一片,形成阿布扎比-迪拜-多哈的城市链、阿联酋-卡塔尔的国家链、本地客户-外地客户的客户链、离岸-在岸的牌照链,这将促使三家机构发挥协同效应,更好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