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信建设“军团”打造海外工程中国模式(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25日04:15

  中国中信-中国铁建联合体在非洲阿尔及利亚承建的东西高速公路部分路段。

  2009年9月9日夜,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驻阿尔及利亚办事处的小楼里灯火通明。面对围坐身边的众多来访国内媒体记者,中信建设副董事长、中国中信-中国铁建联合体董事长华东一神情激动。

   他告诉“祖国的亲人们”一个喜讯:与中国中信-中国铁建联合体同时开工、同场竞技的日本联合体,由于无法按期完工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工程,不得不把他们负责的140公里标段工程项目,拱手让给中国联合体实施。

  阿尔及利亚人把东西高速公路看作“圣路”,并誉为“世纪工程”。绵延于地中海南岸的北非公路有近7000公里,其中在阿境内有1200多公里。修建这样一条高速路,是这个国家几代领导人的梦想。

  到今年年底,中国中信-中国铁建联合体总承包实施的东西高速公路西、中两大标段的15个分标段工程,将全部实现主体公路贯通目标。阿尔及利亚人梦想即将实现的时刻,站在他们身边的,是被地中海阳光晒得黝黑的“中国兄弟”。

  东西高速公路的“三个最”

  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飞驰在这条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上,让人心旷神怡。视野的远处,北非大地上特有的橄榄树一字排开,错落有致。

  这条路,不仅是中国企业在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中技术等级最高、建设规模最大的公路,也是目前非洲地区公路网中,建设标准和技术含量最高的公路。

  3年前,当中国中信-中国铁建联合体中标该项目时,欧洲媒体曾惊呼,“中国人占领了欧洲的后花园”。伴随而来的,是各种怀疑和不信任的声音。

  这条高速路总合同工期只有40个月,其中还包含项目勘察、设计、采购、拆迁、施工等内容。这不仅在非洲,就是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同类规模公路中建设周期最短的。在阿尔及利亚,以前由意大利、土耳其等国公司承建的一些短程公路,建设周期都在4年以上,有的甚至长达6~7年。

  同时,该项目立项时分为三个标段,意味着必须要增加三个不同段落的技术吻合设计,这无疑大大增加了项目的设计难度和工期难度。2006年9月18日下达开工令,直到一年后的9月4日才正式开始施工建设,留给中国建设者们的施工时间只有28个月。

  “最难啃的骨头”还有复杂的地况。据中信建设副总工程师李文标介绍,这条公路要经过盐碱湿地、冲积平原、丘陵山区,贯穿地区的地形变化非常剧烈;同时所经区域淡水湖、咸水湖、河流、沟壑纵横交错,水文地质特点复杂多变。沿线还有极易滑塌的泥灰岩土质地段,有沙漠季风带来的半移动沙土,有多年风化沉积的腐殖土,有岩溶(喀斯特)地质,还有数十公里常年受地表水浸泡的洪泛区……所有这些,都给路基、桥涵基础的正常施工带来了困难。

  在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中标之前,中国公司在海外工程建设中通常只扮演配角,总是靠接一点儿分包的“零工”进入竞争角色。2005年,美国《工程新闻纪录》杂志评选的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225强的榜单中,中国公司有49家,但这些中国公司的营业额总和却只有世界的6%。

  “欧洲标准”难倒了谁

  项目合同落实后,曾经成功牵头组织中国中信-中国铁建联合体参与竞标并赢得该项艰苦卓绝的世纪大单谈判大战的中信建设董事长洪波女士,向中国最优秀的设计、建筑施工单位发出了“英雄帖”,准备在阿尔及利亚“大干一场”。中交一院、中铁十二局、新疆北新建设集团、山东路桥、中国十五冶、中铁十七局、中土集团、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九局,中国工程设计、施工队伍的“王牌部队”纷纷而来。

  但是,豪情万丈的战士们一开始就遭遇了打击。

  阿尔及利亚毕竟曾是欧洲人的传统地盘。这里的建筑施工标准,多年来都沿用欧洲规范。由于对这种大型项目的运营经验不足,阿方业主心里也没底,有时候过于严格,把欧洲标准执行到“教条”的程度。在中国国内施工中通行的方法、经验和参数,拿到这里,不是用不上,而是压根儿不让用。

  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院是国内最出色的公路工程设计单位,这是他们第一次在海外总揽全面设计。面对数量如此庞大的数据、标准和理念,要与欧洲标准全面对接,设计人员压力重重。该院高级工程师王少君说起当初被欧洲标准卡脖子的感受时坦承:“有3个月,觉得一点儿戏都没有,只想回家。”

  如果当时打了退堂鼓,就没有后来的奇迹。中国人改变了“打法”。他们不再等待,而是以我为主,主动出击。很多施工细节,在顺利施工完成之前,总是纠缠不清。既然双方理念上有冲突,互相说服不了,“那就用事实说话,我们先干起来!”山东路桥集团副总经理张保同说,阿方业主一开始不签字,但后来发现中国工人把工程干得很漂亮,他们心服口服了,就会补签。

  在“征服”了刻板的欧洲标准后,中方设计人员发现,运用欧洲标准施工,边学边干,学为己用,锻炼出了一支熟悉和使用欧洲规范和标准的队伍,提高了自身的行业水平和竞争力,打造了一支国际化团队。

  “吃三睡五干十六”

  阿尔及利亚工程师哈希德与许多外国建筑公司打过交道,中国人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让他吃惊。“按以往的经验,40个月完成这条公路是不可能的,而中国朋友做到了,这真是一个奇迹!”他说。

  阿尔及利亚人喜欢享受生活,工作再重要,也不能耽误了休息,到点下班是天经地义的。而在中国筑路人面前,他们的“生活常理”受到了挑战。

  中铁十二局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二师。在国内建筑市场,他们以能征惯战、敢打硬仗著称。这一次在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上,该局接手了M3、M4、W7等标段,这些标段被称为是对筑路工“最严厉的考场”。

  2008年工程进度最为吃紧的时刻,中铁十二局的项目经理李吉根带领着W7标段的全体人员展开“打通架梁通道,确保架梁有序受控”,“大干120天,成型路基28公里”两次劳动竞赛。今年,他们又组织“大干三个月,奠定决胜基础”,“苦干六七月,突破重点难点”,“拼抢八九十,冲刺年度目标”三大战役。

  同样,在新疆北新集团负责的W1、W2标段,他们组织了“雨季会战”,劳动号子总结为“小雨大干、大雨小干、不下雨拼命干”。

  24小时三班倒,不分白日黑夜连续奋战的工作方法,把阿籍员工搞懵了,他们从没见过这种场面。有人感慨说:“中国人太厉害了,他们3个人却只需要一张床,因为一个人睡觉的时候,另外两个一定是在工作的。”

  中铁十二局的总结更为简练,叫做“吃三睡五干十六”。就是在工期真正较劲的时候,每个员工坚持每天“吃三顿饭,睡五小时,工作十六小时”。

  中国人的工作热情让阿籍员工深受感染。穆罕默德·穆扎被评为W1标段的钢筋捆扎能手,戴上了大红花,还拿到了大红包。记者问他,如何评价他身边的中国员工?这个阿尔及利亚年轻人腼腆地笑了笑,说:“中国公司的干部和工人们一起干活,真是不一样啊。”

  地中海边的“南泥湾”

  中国中信-中国铁建联合体的西标段项目部总营地,就建在阿尔及利亚西部重镇奥兰市郊区。来访者受邀在员工食堂就餐,穿着统一工装的服务人员会开玩笑地告诉你:“请放心品尝,这里的鸡是我们自己养的,菜是我们自己种的,蛋是我们自己生的!”

  这支公路建设大军,在自己的营地里过着“农耕生活”。营房的空地是蔬菜“自留地”,是各部门的“责任田”。田间地头,跑着鸡、鸭、鹅。员工们在工作之余开展自给自足的“大生产运动”,收成“按照市场价格”由营地食堂有偿收购。

  在阿尔及利亚的土地上,曾经来过一波又一波的造访者。但只有中国的筑路工人来到这里,是要帮助当地人民建设家园。

  一座占地六公顷的大型苗圃基地,本来是为了给修建好的高速公路实施林木绿化。而现在,针对当地水资源匮乏,该基地已定位成提供种苗、育苗和大田管理等综合性种植技术培训、输出的基地。目前,该苗圃每年可生产400万株苗木,花卉产量也可达到3万~4万盆,有可能成为阿国最大的苗木、园艺培育基地,成为阿尔及利亚“绿肺”工程、花园工程的重要公共服务设施。

  奥兰省省长穆斯塔法先生格外看重这个项目。他说:“我期待着中国朋友兑现这个绿色承诺。”

  事实上,中国中信-中国铁建联合体带给当地的社会配套服务还有很多。

  一座总投资1000万欧元的阿大型项目高等管理学院正在建设中,这将为阿方提供大量高级工程管理人员;中国的医疗专家小组奔波在阿的乡间和城镇,用中医和针灸为公路周边的老百姓提供巡回医疗服务;一个投资3000多万元人民币的实验室已经建成,这是目前整个北非地区设备最先进、能力最强的公路工程实验室;在公路沿线,中国建设者为老百姓维修乡村公路、打井解决吃水难题。西标段第一地区经理部还为当地宪兵队修建了足球场。

  雨季山洪爆发,西标段第五地区经理部组织人员、设备抢险救灾,帮助当地人修桥筑路、运送紧急物资。今年8月,在S.B.A省旱季的森林火灾失控,西标段第三地区经理部投入挖机、推土机、装载机,帮助森林警察扑救大火。

  从前,当地媒体对中国在阿的劳工和商务人员颇有微辞,说他们“抢了当地人饭碗”。而东西高速公路开工后,项目部大量培训和招聘当地员工,为他们提供了几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中信-中国铁建联合体的“正规军”如今有口皆碑。

  “中国精神”走向海外

  目前,在阿注册的中国公司有590多家,在阿工作的中国人3万多。

  “历史上,中阿两国拥有共患难的"战斗的友谊",今天,在发展经济和国家建设上,则是"真诚的伙伴"。”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刘玉和对记者说,这些走出来的中国人有一个共同的主旋律,就是“奋斗”。

  刘玉和大使刚到任的第二天,就赶到东西高速公路一线工地上,参加中信建设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他说,“我们有句老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人讲诚信,对当地人平等以待,真诚相处,利人利己,这就是中国精神。”

  的确,中国的影响力正在发生巨变。有一次,日本驻阿大使对刘玉和说:“我们走在阿尔及尔大街上,有人竟用中文打招呼说"你好"!”

  中信建设驻阿尔及利亚办事处主任吴红介绍说,阿尔及利亚是个极具发展潜力的国家。过去5年,阿国投资了2000亿美元搞基建,未来5年还要继续投资1500亿美元,“大项目多得很”。

  在刘玉和大使看来,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个“大舞台”,可以充分展示中国人的实力和智慧;更是个“大学校”,将培养一大批中国走出去的人才,由此展现中国人的形象和精神世界,也考验着中国人是否能真正以实际行动惠及当地老百姓,并赢得尊重。

  对于有欧洲媒体批评中国“新殖民主义”,刘玉和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偏听偏信,“非洲朋友最有发言权,中国的海外工程项目就正在创造不同于西方的中国模式”。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