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方星海:推进股指期货、跨境ETF等创新试点工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5日13:47
  上海将大力推进金融创新工作,尽快启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建立信贷转让市场、推进上交所挂牌跨境ETF、上交所开设国际板、适时推出股指期货、组建面向航运业的金融租赁公司等创新试点工作。这是记者在今天从市政协“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情况”的年末专题视察中获悉的。

  在今天的视察中,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做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情况》专题汇报。据悉,今年以来,上海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金融业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抓住国务院颁布《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国务院《意见》)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一个核心、两大重点”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有效的进展。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落实国务院《意见》精神,任务进一步明确,机制不断健全,合力不断加强,各项工作取得有效进展。从交易规模来看,1-10月,上海各类金融市场(未计外汇市场)交易总额201.8万亿元,同比增长55.6%。其中:证券市场成交31万亿元,同比增长76.5%;期货市场成交5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5.4%;全国银行间货币和债券市场成交112.1万亿元,同比增长28.9%;上海黄金市场成交7771.6亿元,同比增长3.9%。在全球证券交易所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前10个月股票成交额排名第三,比2008年提升了四位;10月末上海证券市场股票市值、银行间市场债券托管总额均居全球第六,与2008年持平。

  方星海表示,今年是国务院《意见》出台的第一年。下一阶段,将继续以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精神为主线,积极研究丰富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工作内涵,继续加大推进金融创新工作,包括上交所挂牌跨境ETF、股指期货等创新试点工作。做好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期货市场保税交割业务、石油期货等创新试点方案的完善工作,加强同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为这些政策的推出做好充分准备。

  明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各项任务的最后一年。方星海表示,上海市金融办将会同中央在沪金融管理部门、金融市场、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等,认真做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任务措施。

  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市政协委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张广生委员表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下一步要关注五方面的问题。首先,中国究竟要有几个金融中心;其次,中国是要建金融市场,还是市场金融。金融市场是以间接融资为主,市场金融则以直接融资为主;第三,资本项目下的人民币兑换是否开放,如何开放;第四,金融中心建设中的行政管理与市场运作能否分开。最后,还要关注大型银行混业经营和分业经营的问题。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良园参加视察。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