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三大报:证监会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准则》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28日07:05
  三大报12月28日焦点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准则》创业板公司要强化核心竞争力等披露要求

  为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工作,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0号——创业板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 》(以下简称《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准则》)。这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监管规则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监管部门在探索适应创业板公司特点的信息披露方式和披露内容方面的一项重要工作。《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准则》与主板上市公司年报准则相比,增加了体现创业板上市公司特点的披露要求,强化对风险因素、公司投资及募集资金使用的披露要求。

  由于创业板公司成长性较强,经营机制更为灵活,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多元化特征更为突出,同时,经营不确定性大,抵御外部风险能力较弱。根据创业板公司的这一特点,《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准则》增加了新的披露要求,使投资者能更准确、深入地了解创业板公司。

  三大报更多关注

  《中国证券报》

  温家宝:刺激经济政策过早退出可能导致前功尽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我国经济工作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社独家专访。在回答记者关于经济政策方面的问题时,温总理说,过早地把我们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造成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

  温家宝说,我们现在还面临许多问题,主要是:第一,国际环境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一些国家的经济虽然开始恢复,但还可能出现反复。外部需求持续减弱这个趋势还是难以转变的。

  第二,虽然我们的经济开始好转,但是经济的发展、企业的运行,许多还是靠政策的支持,内在的动力和活力还不足。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过早地把我们刺激经济的政策退出的话,就可能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

  广发证券借壳上市获实质性进展

  S延边路(000776)28日公告,公司将与广发证券就股改和重组的有关事项进一步沟通,这表明停牌三年的S延边路重组工作将有实质性进展。广发证券有关人士称,与S延边路各方协商重组方案,将充分考虑过去三年市场及各方情况变化,有效保护S延边路投资者合法权益。

  S延边路28日发布的公告称,“为了落实延边公路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推进延边公路用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的重组工作,延边公路拟与广发证券就有关事项进一步进行沟通”。资料显示,广发证券2006年初即筹划借壳上市,期间S延边路股东大会还通过了吸收合并广发证券的相关重组议案,后因相关上市公司违规信息披露及广发证券某高管涉嫌内幕交易接受调查等原因,被相关监管部门依法叫停,S延边路于2006年10月20日开始停牌,至今三年有余。

  同时,持有广发证券股权的辽宁成大吉林敖东中山公用华茂股份闽福发星湖科技6家上市公司也发布重大事项临时停牌公告。根据公告,与S延边路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相关的上市公司将持续披露相关信息。上周五相关个股盘面并未发生异动。

  《证券日报》

  上周8家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 本周6家创业板4家主板公司上会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告,上周(12月21日到12月25日)有8家公司首发申请成功过会,2家公司创业板首发申请被否。本周,发审委将审核10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6家为创业板公司。

  本周,将会有10家公司上会,其中6家为创业板公司。根据公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将于12月28日召开2009年第157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将审核天津力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12月30日召开2009年第158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将审核重庆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新亚电子制程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09年12月29日召开2009年第38次、第39次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将审核上海麦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欧比特控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汕头万顺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万邦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12月30日召开2009年第40次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将审核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蓝色光标品牌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上海证券报》

  A股全年再融资逾三千亿 融资金额“偶合”股指走势

  年终岁末,盘点及透析一年来资本市场再融资这一重要功能的表现是不可或缺之事。在经历全球金融海啸的“洗礼”后,“熬过寒冬”的国内上市公司2009年继续释放其再融资需求。据本报数据统计,通过增发、配股、可转债、分离债等方式,沪深上市公司2009年再融资额度达到3020亿元,继2007年(3560.49亿)、2008年(3127.66亿)后再度突破三千亿大关,“高昂”的再融资热情得以继续保持。

  尽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整体再融资规模达到3020亿元,但由于其中有逾40家公司是直接利用增发方式收购大股东等相关方资产,因此上市公司2009年通过再融资实际募得“真金白银”数额为1460亿元。而上市公司中对资金“渴求”比较强烈的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机械设备、交通运输等行业,其中金融、地产更是“绝对大头”。

  分析人士称,尽管部分投资者对再融资尤其公开增发存在“抵触情绪”,但从此前中国船舶东方电气通过定向增发进行并购重组的成功先例中不难看出,只要是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有利、能够提振公司业绩的再融资方案市场都会对此认可,投资者也会全力支持。但其同时强调称,上市公司在决定再融资时理应慎重考虑市场以及投资者的感受,而再融资实施后则应通过加大分红力度的方式来回馈中小股民,在遵循良性发展的同时真正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