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港股直通车又闻声响:寒天送礼 人民币可望炒港股

来源:全景网
2009年12月29日08:55
  寒天送大礼,沉寂已久的港股直通车又闻声响。国家领导人在会见行政长官曾荫权时特别关注香港的经济发展,温家宝总理提出多项金融证券发展方向,意将香港变成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场,只要在香港可以试行的措施,都会在香港作试点。领导人还首次提及在内地发行港股ETF及CDR等具体措施,变相实行港股小直通。领导人同时还大派定心丸,提及港人一直忧心的沪港竞争,强调香港不失优势。

  港作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场

  曾荫权在会见传媒时引述总理温家宝的话指:国家会重视、而且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并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持以香港作为国家金融改革的试验场。其中人民币业务仍是重头戏,国家会继续推进在香港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探索发展人民币贸易融资、帐目融资、项目融资和用人民币在香港直接投资等多种人民币流通的业务;推动人民币债券业务在香港的发展,包括扩大发债规模、增加发债机构种类等等。

  在证券业务方面,温家宝表示,会促进上海和香港证券市场的合作。就在上海市场引入港股ETF及CDR等具体措施,有关部门会认真研究,提出可行方桉,以求既有利于内地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增加香港资本市场发展的优势。而内地A股大旺后,来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买少见少,他昨天也明言,会继续支持和鼓励内地企业来港上市。

  沪不代港立场明确

  同时,领导人也关注到港人忧虑沪港竞争,曾荫权表示,胡锦涛和温家宝都指出,在上海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方面,两者应该要协调发展,优势互补,共同繁荣。他们提到,就金融中心的发展而言,香港历史更加悠久,经验更加丰富,法律更加健全,国际网络更加宽广,人才更多。这是香港比任何内地城市明显的优胜点。中央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立场好明确,是不会取代香港的地位。反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一定会促进及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工作

  曾荫权还向领导人提到香港经济正在复苏,第四季的GDP预料会回复按年正增长,但外围环境仍然不稳定,香港经济仍然面对很多挑战。两位领导人对香港现时的经济情况表示满意,并指出,香港受金融海啸的冲击比内地更加严重,要保持特区社会、经济稳定并不容易,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特区政府一连串「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已取得成效,有力促进了经济稳健回升。他们勉励特区政府,要继续做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工作,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国家一定会一如既往,全力支持特区政府的工作,特别是应对金融海啸的工作。

  继续透过CEPA开放服务业

  不过,除了金融业,曾荫权也表示,金融海啸显示香港不能过分依靠金融业,需要在传统的四大支柱的基础上,再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六项优势产业。温家宝认同这对香港未来的发展至为重要,会使香港经济更加多元化,也有利于扩大就业。温总表示,由于香港生活水平和生产成本相对较高,香港经济着重向服务业发展,是正确的。国家会继续支持香港与珠三角融合,并很重视香港的服务业向内地发展,今后内地会继续透过CEPA这一平台向香港的服务业开放。

  曾荫权又表示,特区高度重视配合国家拟订「十二五」规划的工作,亦特别希望国家可以在「十二五」规划中,更多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温总理作了积极的回应,表示在「十二五」规划过程中,中央会经常向特区政府通报内地的规划情况,并向特区政府徵求意见。使特区政府能在制订本身中长期政策时,能够全面地掌握国家的情况和发展方向。

  「十二五」规划询港府意见

  同时,香港也关注到国家的减排计划,曾荫权表示,香港会继续致力推动环保的工作,愿意配合国家的碳减排目标,为防止全球气候暖化出一分力,会加大力度,做好本身节能减碳的工作,香港要逐步减少燃煤发电,提高使用天然气及核电的比例。温总原则上认同,并表示会认真研究。 (来源:香港商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