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国信保调低30国评级 亚洲发展中国家形势乐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30日00:04
  核心提示:在191个主权国家中,共有37个国家的参考评级发生变化,占被评估国别总数的19.4%。其中,30个国家的风险水平上升,风险评级调降;7个国家的风险水平下降,风险评级调升。

  动荡的全球经济给我国的出口企业带来了最直接的挑战,而与他们共同应对挑战的,还有政策性的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按照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2009年安排短期出口信用保险840亿美元承保规模的部署,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截至12月27日已承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889.1亿美元,而2002年至2008年,其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累计仅为1276亿美元。

  承保金额的激增显示出原有的潜在需求已在经济危机的寒潮中转化为现实需求,因而对风险的识别和防范显得尤为重要。12月29日,中国信保发布2009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从政治、经济、金融和社会四个方面,对2009年全球风险态势进行了深度分析。

  中国信保圈定了60个重点国家作为主要目标对象,着重分析了一国的国际收支、外债负担、偿付能力、主权信用等关键因素。

  《报告》显示,在191个主权国家中,共有37个国家的参考评级发生变化,占被评估国别总数的19.4%。其中,30个国家的风险水平上升,风险评级调降;7个国家的风险水平下降,风险评级调升。

  中国信保副总经理梁志东表示,全球风险水平在2008年普遍迅速升高后,风险升高的步伐开始呈现逐步、缓慢下降态势,但不排除局部区域仍有恶化或反复。2008年,被中国信保调降评级的国家曾多达48个,创历史之最。

  《报告》进一步解释称,评级调降的国家以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传统欧洲国家为主,既包括政治经济稳定性较为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也包括发达国家;而评级调升的国家以亚洲国家为主,多为发展中国家。

  针对发展中国家目前评级较为乐观的现状,梁志东认为应该警惕暗藏的风险。“危机在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可能会滞后,也许危机刚刚显露或即将出现,相对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应用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能力也比较弱。”

  《报告》显示,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实力普遍不强,易受外部冲击,进而导致偿付能力及偿债意愿恶化;亚洲国家货币体系不稳定,外汇政策多变,存在较大结算风险;诸多国家法制不健全,行政效率低下,腐败严重,易出台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政策。

  亚洲是中国信保业务规模最大、保险责任最集中的地区,2009年1-11月,中国信保对出口亚洲业务的承保金额达350亿美元,同比增长85.3%,已决赔款同比增长59.6%,由此可见,我国出口企业对亚洲国家的依赖度。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