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放松货币

祝宝良:货币政策应适度收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朱振
2009年12月30日09:33

  祝宝良:货币政策应适度收紧

   “为了抑制资产价格泡沫严重的程度,信贷模式应该改变。现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一定会恢复到中性的货币政策,就是恢复到过去稳健的货币政策。”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日前在“2010财经大趋势——和讯预测年终论坛”上表示。

   在货币政策适度调整的同时,祝宝良称,明年宏观调控的基调主要放在经济结构上,“从需求上会适当的压缩投资,第二产业过剩的领域不能再投资了。中央的4万亿投资第三产业里面的建设,还要继续完成。”

   祝宝良预计,2010年GDP增长速度可能在8.5%左右,“这一轮的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投资拉动,在刺激需求的过程中,还看不到类似IT这种新的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出现并把经济持续拉动上去的情况。同时,近10万亿的新增贷款中有4万亿流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蕴含了相当大的风险。再加上产能过剩矛盾突出、流动性过剩带来资产价格大幅上升,所以我们对经济的预测没有那么乐观。”祝宝良指出,物价上涨的因素肯定要大于下跌的因素。其中,主要因素有为输入性通胀、翘尾因素、资源型产品价格的调整。他认为,CPI真正涨上来可能要到明年六七月份,而明年总体CPI大约保持在2.5%-3%的水平上。

   祝宝良同时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产能过剩的矛盾正日渐突出,“现在各个产业几乎产能都在过剩。在产能过剩的同时,流动性也过剩,带来的就是资产价格的大幅度上升,主要表现在房地产价格上。这几个问题综合在一块,明年我认为宏观调控的基调主要要放在经济结构上。”

   而对于结构调整的内容,祝宝良表示,“从需求上来说,第一一定要把投资适当的压缩,压投资的办法就是在第二产业一些过剩的领域不能再投了。中央的4万亿投资第三产业里面的建设,还要继续的完成。另外为了抑制资产价格泡沫严重的程度,信贷模式我认为应该改变一下,现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一定会恢复到中性的货币政策,就是恢复到过去稳健的货币政策里面去了。我认为投资的速度要压回25%左右,考虑到物价的因素,实际的工作量比今年要小得多,今年价格下降31%左右,投资规模31%、32%,实际工作规模是36%,对GDP的贡献是9%左右。”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