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相关评论

“退出”信号明显 手段比较温柔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30日10:14

  “退出”信号明显 手段比较温柔

  见习记者 徐 欢

  美银美林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美联储此次向银行出售定期存款的计划是退市策略一部分,而且是从数量上退出过渡到利率上退出的一个信号。他认为这样的退出策略是温和的,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极其微小。

  陆挺指出,目前在美国的资产负债表上,有1万亿美元的超额储备,美联储为防止银行将这些钱花出去,因此采取了锁定定期存款额的措施。但实际上美国银行惜贷心理本来就很强,同时此次美联储锁定的定期存款额度比较小,因此对放贷市场影响很小。另外,由于将存款利率限制在市场利率之下,也可有效避免影响市场利率,此项措施与此前购买银行不良资产正好是一个反向操作。

  银联信托投资总监林一鸣也认为是美国开始实施退市的第一步。他说:“美联储虽然多次对外声明不会过早退市,但其实早已在暗地里逐步落实相关退市计划,比如不再延长购买资产计划等。”

  林一鸣称,此计划可让金融机构及市场自发调节过多的资金。他表示,由于此计划不是硬性措施,因此在市场气氛向好时,投资者愿意将在金融海啸时收起的资金重新投放到市场中去,从而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政府也可因此抽走部分资金,而不会对已有足够充裕资金的市场造成打击。而在市场环境转差时,美联储又可暂停相关计划,转而为市场注入足够的流动性。林一鸣预计,美联储可能会根据债市走向来评估流入市场的私人资金所占的比例,并按此比例收回政府资金,而此措施对投资市场的影响是最小的。由于市场资金面不受影响,因此相信也不会对股市构成不良影响。

  另外,林一鸣还特别指出,美国国债息率最近上升,反映投资者开始将原来放在国债的避险资金转移到较高风险的资产中去。相信近期美股三大指数再创新高在很大程度上与这样的资金转移有关。

  陆挺预测,未来市场逐渐复苏后,美联储将会慢慢收缩资产负债表规模。由于此前美联储购买了1.25万亿美元的银行不良资产,预计之后可以相同或者更高的价格将这些资产出售,以便回笼资金。

  此外,林一鸣还预计美联储下一步还将会采取行政措施强行抽走市场过剩的游资,这些措施可包括提高资本充足率或要求银行偿还政府欠款等,而加息将是美国整个退市计划中的最后一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