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重收益导向明确 财政部新规细考金融国企盈利能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31日00:08
  核心提示:一位股份制银行计划财务部人士分析,从财政部的角度考虑,作为金融国企的主要出资人,“它是股东,自然希望多挣钱;相对而言银监会会更加关注风险。”

  12月29日,财政部旨在加强对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财务监管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绩效评价 实施细则》(下称《细则》)正式出台。作为金融类国有控股企业的财务监管者,财政部侧重收益兼重风险控制的监管思路渐明。

  《细则》规定,政策性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等金融机构均适用该办法。

  30日,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称,财政部上述新规对银行业的影响颇为正面,将从绩效考核的层面引导银行管理层重视ROE指标,从短期和长期看有利于缓解银行的融资压力,对银行业整体发展有正面影响。

  早在今年2月份,《细则》重要依据《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绩效评价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出台时,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就公开表示,对金融企业进行绩效评价关键是评价指标的设定,评价指标并不在多,但要体现财政财务监管的特点。财政部门进行绩效评价重点应放在收益类指标,同时兼顾能够反映风险控制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指标。

  上述精神在《细则》中得到延续,《暂行办法》中规定按盈利能力状况、经营增长状况、资产质量状况和偿付能力状况从大到小依次确定各大类指标的权重的原则基本得到保留。其中,盈利能力指标占30%至60%,经营增长指标占25%至40%,资产质量指标占15%至25%,偿付能力指标占15%至25%。

  ROE导向明确

  一位股份制银行计划财务部人士分析,从财政部的角度考虑,作为金融国企的主要出资人,“它是股东,自然希望多挣钱;相对而言银监会会更加关注风险。”

  事实正如此。银行类金融企业绩效评价表显示,《细则》侧重收益类指标的精神明显,在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偿付能力及经营增长状况等多类指标中,盈利能力指标的权重最高,达到30%,其中ROE为15%、ROA为10%、成本收入比5%。

  另外,在经营增长指标中规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权重为10%。中金公司认为,该指标极大程度上也取决于ROE水平,因此盈利能力相关指标考核权重达到40%;此外,ROE增长较快的银行还将获得额外加分,如ROE增长水平每超过行业平均10%加1分,最多可加3分。

  因此,该《细则》强化银行盈利能力(核心是ROE指标)考核意图明显。中金公司认为,从短期看,这将导致银行未来在股权融资时将更加注重平衡对ROE的摊薄,从而有助于缓解融资冲击。

  “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各占15%的考核权重。考虑到与ROE相关的权重超过25%,银行管理层的最佳策略,是适当股权融资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然后通过次级债等工具提升资本充足率,从而保持合适的杠杆比率,最大化ROE。”中金公司分析。核心提示:一位股份制银行计划财务部人士分析,从财政部的角度考虑,作为金融国企的主要出资人,“它是股东,自然希望多挣钱;相对而言银监会会更加关注风险。”

  再融资压制ROE

  此前,中金公司曾预测,银行股2010年融资总额估计在2300亿-2800亿。其中股份制银行需融资800亿元,包括已披露融资计划的深发展招行和兴业将融资460亿-500亿元及未来预计浦发、深发展和华夏融资320亿元左右;若2010年大行将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2%-13%,另需融资1000亿-3000亿元。

  从长期看,《细则》将引导银行从单纯的规模增长,向积极提升盈利能力转型,从而增强内生资本补充能力。中金认为,银行将加快低资本消耗的中间业务发展并积极发展中小企业贷款改善贷款定价能力等,从而减轻中长期银行对资本市场的依赖。

  不过中金的这一观点遭到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质疑,他认为,《细则》对银行经营模式转变的推动作用尚难判断,从近期银行高层与部委高层间的频繁“换位”来看,“规模第一、不出风险”是国有银行的生存之道。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与财政部侧重关注收益类ROE指标相比,银监会更关注银行业风险。

  上述银行业人士也称,此前银行业有一种看法,即目前中国银行业ROA指标已显略高,过高的ROA,意味着银行需要承担更高的风险。

  2009年下半年,银监会资本监管力度逐步加大。先是推出旨在抑制商业银行互持次级债的资本补充新规,而后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将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1%,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0%。

  广发证券认为,新资本补充机制的出台降低了银行的经营杠杆,2009年大量放贷后多数银行也面临资本金压力,由此将会带来融资后ROE的下降及估值水平的相应下移。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