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能源局:光伏标杆上网电价近期难出(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31日02:44
⊙记者 叶勇 ○编辑 王晓华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30日在“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第四次部门联合信息发布会后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光伏发电成本依然较高,光伏标杆上网电价政策近期难以出台,将仍以光伏并 网电站招标的形式一批批的发展光伏。

  “现在太阳能发电还是比较高,如果大量补贴,资金根本不够,所以目前还是单个电站招标为主要发展方式,就像风电一样,经过了几年招标之后,成本大为降低,再出台上网电价政策就水到渠成了。”史立山说。

  在史立山看来,太阳能发电现在面临最大的难题是成本高,首个并网光伏电站招标示范工程——敦煌项目确定的电价是1.09元/度,但是从现在来看,1.09元仍然比现在的电价高出2/3。要想大力发展,必须往下降成本,从一块钱不断往下降,这个行业才可以实现大规模发展。

  这意味着,近几年国内光伏发电不可能实现大规模的发展,按照能源局官员此前对本报记者透露的规划:到2011,将发展不会超过200万千瓦的装机。所以,在光伏发电成本降到足够低之前,国内光伏制造业的大规模发展仍然将主要依靠国际市场。

  对于当前业界十分关心的多晶硅产能过剩的问题,史立山明确表示,多晶硅实际产量仍不足,半数靠进口。“今年中国太阳能生产需要将近25000——30000吨的多晶硅,今年产量也就15000吨左右,可能还有将近50%要进口,所以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问题。对这个行业,应该提醒大家,存在过剩的风险,但是当前还没有达到过剩状态。”史立山指出,“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提一下醒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要准确判断这个行业,还是非常难的,要一个一个企业去分析,或者一个过程一个过程的分析,因此对这个行业还有一个观察的过程。我觉得要告诉产业界,这个行业如果盲目得走,将来投资是有风险的。”

  史立山认为,现在所谓的产能过剩,其实是潜在产能的过剩,也就是业界渴望达到的产能很大,但是实际产量则是另外一回事。“多晶硅生产难度特别大,特别是现在流行的西门子法是非常复杂的化学过程。比如四川乐山电力,也是前两年刚刚形成生产能力,但是至今也达不了产。它跟煤化工生产过程一样,生产好几年也上不去,这个行业潜在的生产能力很高,想做的人很多,现在起步也有一些企业,真正形成生产能力的就几家。所以,这个行业潜在产能可能是过剩的,但实际上现在还不够用。”

  从产业链条看,专注于多晶硅原料的上市公司包括乐山电力、川投能源特变电工江苏阳光盾安环境,产业链条覆盖原料到电池的有天威保变南玻航天机电,专注薄膜电池的有拓日新能孚日股份,从事多晶硅铸碇炉的有精功科技。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