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交银基金遭巨量赎回损失惨重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范辉
2009年12月31日11:14

  交银ETF180报价失误惹祸 大量套利资金疯狂涌入———

  本报讯 由于申赎清单出现失误,上市仅半个月的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ETF遭遇大量套利资金狙击放量涨停,并在昨日上午被强行停牌。如果损失由基金公司承担,交银施罗德可能损失惨重。

  昨天夜间,交银

施罗德发布公告称,因申购赎回清单计算出现偏差,上证180公司治理ETF二级市场交易及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出现异常波动。而造成这一原因是该公司一个低级错误,申赎篮子中中国平安数量从900变成了10100股。

  这一错误申赎清单直接导致了上交所对其iopv(实时参考净值)的计算结果(1.75开盘,1.784停牌)远高于目前二级市场价格(0.901开盘,0.979停牌)。灵敏的套利资金随即疯狂涌入。昨天该基金截至停牌累计成交额达1.36亿元人民币,远高于周二的2727万元。

  所谓ETF套利是指当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和基金份额净值偏离时,投资者可以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以及股票现货市场之间进行套利,获得无风险收益。当ETF二级市场价格小于净值时,在二级市场买入ETF并赎回,再将赎回的组合证券卖出。

  此次交银施罗德ETF赎回清单出错,套利资金以不到1元的价格在二级市场上买入ETF180,换回一揽子股票,其中每笔多出9200股中国平安,投资者将这些股票组合卖出便顺利完成了套利。按照错误数据,套利交易资金每做一笔就能多赚40万。这是中国证券市场ETF最近几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事故。

  上交所昨天夜间也发公告,称今日对交银施罗德上证治理ETF实施复牌。根据该基金30日的基金净值计算,该ETF12月31日的前收盘价为0.910元。虽然数据得以修改,但在上午完成套利收益将很难追回,基金公司很可能为此支付巨额的学费。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