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明年银行信贷应重点支持调结构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31日09:32
  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4万亿元扩大内需计划的背景下,我国信贷规模飞增。截至2009年11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共9.21万亿元,同比多增5.06万亿元,预计全年信贷总量将达到9.5万亿元。在各项政策的推动下,2009年我国经济逐步回暖,终于走上上行通道。笔者认为,2010年,天量信贷也理应随之走上理性回归之路。

  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为我国宏观经济走出低谷奠定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实施作出保障。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全年“保8”不成问题,信贷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但是,超常规的信贷增长速度并不具有长期可持续性,历史经验表明,信贷的超常增长往往伴随着通货膨胀、银行不良资产率上升等问题。2009年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也对2010年的经济政策提出了挑战。此外,管理通胀预期,调整经济结构也将成为2010年的经济政策重点。

  因此,2010年的银行信贷也当理性回归其正常的增长轨道。按照正常年份的信贷增长水平,银行应保持20%的增长速度。在信贷投放方向上,应注重“有保有压”,流向符合经济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需求的行业和产业中去。

  首先,“保”新兴产业“压”产能过剩。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外部需求急剧下降,使产能过剩问题凸显。截至2008年底,我国粗钢产能达到6.6亿吨,而国内需求不到5亿吨;水泥产能18.7亿吨,国内需求只有14亿吨到15亿吨;电解铝、煤化工、平板玻璃、烧碱等产能也严重过剩。信贷投向产能过剩的行业,不仅不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而且会增大信贷风险,进而影响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因此,对于产能过剩行业,银行信贷要予以收缩。

  而面临外需下降的现实,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对此一方面应着重扩大内需,另一方面则应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产业具有技术含量高、发展迅速的特点,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银行信贷对新兴产业应有所倾斜,但是与此同时也应注意到其高收益高风险的特点,注意风险控制。

  其次,当前银行信贷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业集中度较高,要密切防范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存在固然对当地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整个经济的企稳回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场化程度低,其预期收益往往建立在地方政府的保证和承诺之上,而政府融资平台尚不完善,仍存在多头举债、担保杠杆率较高、政府任期与融资期限不一致导致的政府压力较大,以及各地融资平台在贷款使用上缺乏统一安排和部署等诸多问题亟须规范。目前银行放贷数量较大,且对于政府项目贷款“有求必应”,长期势必会产生还贷问题,因此银行应注意自身风险,以商业可持续性为标准对地方政府引导的信贷项目进行筛选和把控,避免出现信贷隐患。

  在房地产业方面,其资金杠杆率较高,而开发周期又较长,对其未来偿债能力和信用风险的评估亦有难度,很容易为银行资产风险埋下隐患。银行信贷在房地产业集中度高,要尤其重视风险防范,对于易产生泡沫、极具易变性的住房建设项目,应根据防范风险的理念慎重对待,认真评估。当然,谨慎不代表惜贷和不贷,银行应继续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合理的融资需求,特别是合理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城市化程度的加深,会使这一类住房的需求不断提高。

  另外,对中小企业和“三农”要给予信贷支持。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中最活跃的一部分,在促进我国经济增长和解决就业问题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如果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不能得以解决,我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就并不牢固。在2009年信贷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大量的信贷资金流入了“铁公基”项目,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未得到改善。在后危机时代,着重引入民间投资、培养经济的内生增长机制,还要对中小企业予以信贷支持。

  在“三农”问题上,占全国人口总数三分之二的农村居民,只消费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商品,城镇居民消费水平是农民的近4倍。农民具有极强的消费意愿,但是极低的消费能力。提高农民的消费能力,是推动消费增长的突破口。在信贷上要加强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加强农村水、电、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改善民生的同时改善农村的消费环境,提高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本报专家组成员)??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