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华基金投资总监陆文俊:单边上涨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1月02日15:58

  B08 营商环境

  银华基金投资总监陆文俊:

  单边上涨可能性不大

  夏欣

  《中国经营报》:银华旗下基金从2009年初就开始重仓持有汽车股并坚定看好。2010年,汽车板块是否还能继续持有?

  陆文俊:汽车行业是周期性行业,其特点就是当周期向上时,利润呈现快速增长,反之很多公司都会亏损,因此关键在于把握行业周期。我们认为,2009年是本轮汽车消费浪潮的开端,汽车行业在2010年仍处于景气向上周期,因此我们继续看好整车制造商和相关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做出这个判断的理由有三:首先,2009年创历史纪录的销量并未透支2010年的需求,在对汽车消费政策和国内汽油价格的中性假设下,预计2010年汽车销量增速在15%左右;其次,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2007年年底以来汽车行业产能扩张几乎停止,直到2009年下半年行业投资才开始实现正增长,这些投资最快将在2011年形成产能,因此汽车供不应求的局面在2010年仍将延续;第三,2009年以来,不仅1.6升排量以下的轿车销量火爆,中高级汽车销量增长也不断提高,随着2010年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和居民收入增长,这一过程将得到持续,车型结构将更加改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望继续环比提升。

  《中国经营报》:2010年银华基金看好的是“大消费概念”与“消费行情”,请详细说明一下“大消费”概念涵盖什么内容,2010年行情最先会在哪些板块启动?

  陆文俊:每一轮牛市都有自己的主线,这一轮的上涨主力将主要是大消费概念的品种。目前,我们正处在大消费周期的启动阶段。2010年经济发生通胀的概率较大,正常情况下,预计2010年消费将保持16%的增长,加上转正的CPI数据,预计2010年的名义消费增长率会达到19%~20%,一线消费类企业的增长往往会比行业的平均增长率高出10个百分点左右。以此类推,这些企业销售增长有望达到30%,利润增长幅度或将达到40%~50%,这预示着市场即将进入大的周期阶段。

  我们认为,未来几年会迎来汽车、家电、医药消费的高速增长期,因此,我们将重点关注大消费概念下的汽车、零售、家电、医药股以及低碳板块。2010年上半年同时关注钢铁、机械工程等行业的投资机会。

  《中国经营报》:在这个判断前提下,你们如何制定选股策略?如果2010年股市发生超意外的剧烈波动,你们将如何应对?

  陆文俊:我们预期2010年两会期间会出台一系列的措施,落实中央关于增加居民收入、刺激消费增长的决定。以此为契机,我们判断未来几年会迎来汽车、家电、医药消费的高速增长期。2009年,银华在汽车股上的成功投资主要是基于公司投研团队在2009年对汽车行业深入调研基础之上的。但是,这样的集中投资对于银华来说可能只是一种短期的特定风格。但集中投资是要有条件的,要根据市场的流动性、基金规模以及市场上的机会来判断是否可以进行集中投资,不符合条件的时候,就要进行均衡配置。

  2010年市场整体的机会可能会比2009年要小,单边上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也有可能会出现大幅波动。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提出了两种思路:一是上面所说的精选个股,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下,业绩优异的公司总体的表现会更好;二是紧扣估值,持有具备估值优势的股票,实时回避出现估值泡沫的行业和个股。

  新华投资总监王卫东.JPG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