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010恶性通胀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1月03日09:31

  面对日益强烈的通胀预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009年12月26日在“中国商业统计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我国目前不存在通货膨胀,今年年内物价都将保持平稳。”姚景源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管理好通胀预期,就是说中央已经看到通胀的风险所在,我们有能力把这个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010年,这种通胀预期是否会演变为实际通胀?姚景源表示,明年抑制通货膨胀的因素有三个:首先,就是粮食的增收和农业的稳定。2009年粮食又是一个丰收年,为整个物价的稳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次,产能过剩,供给大于需求。这是当前经济非常突出的问题,以钢铁行业为例,目前全国钢铁产能6.6亿吨,加上5800万吨在建项目,产能将超过7亿吨,而需求只有4.7亿吨。产能过剩也有利于遏制通货膨胀。第三,2010年,我国经济最大难题还是总需求不足,在总需求不足状态下,通货膨胀也会有所遏制。

  此外,姚景源还列举了导致通胀的三个风险:第一,输入性通货膨胀。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包括石油、铁矿石在内的国际市场大宗原材料价格暴涨,马上就会传导到国内;第二,个别商品的短缺可能会导致的全局性问题。2006年,猪肉价格先跌后涨,全年振幅巨大,并由此引发物价的全面上涨;第三,货币投放量。2009年前三季度新增信贷创出了8.67万亿元天量,2010年信贷规模预计是在七八万亿元之间。这都是导致目前存在通胀预期的因素。

  相比较之下,总需求不足仍是中国宏观经济最根本的矛盾,因此,姚景源判断,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产生恶性通胀。

  除了要对物价上涨进行理性客观的分析之外,作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强调,统计局需要研究的是哪些商品上涨幅度比较大。毋庸置疑,除了食品价格的上涨外,首先反映出来的就是疯涨的房价。然而,由于全球统计学都把买房行为划作投资,不划为消费。所以,房价再怎么涨,CPI都无法直观体现。据了解,目前纳入CPI的八大类商品中,“住”的一项主要包括以下指标:房屋租金价格的变化、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价格变化、煤水电气生活资料价格变动、物业管理费价格变动、住房按揭里银行利率的变化等,这些价格变动都要计入CPI统计当中。理论上,房价上涨幅度与房屋租金价格上涨幅度应该一致,但现在的情况却是,房价翻番涨,租金价格却涨不上去。姚景源认为,主要原因是,“购房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为了投资和投机,而不是自住。”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