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期货市场去年总成交130万亿 今年有望再创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4日07:00

  ⊙记者 叶苗 ○编辑 朱绍勇

  130.5万亿——中国期货市场在2009年创造了新的成交额纪录,这一数字较2008年增长了81.5%,超出了2007年和2008年全年交易额之和。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成交额增长最快,较前年增长155%。主要品种的持仓量和成交量大幅增加,螺纹钢则异军突起成为期市的主力军。另据记者了解,进入期货市场的资金也创出新高,目前我国期货市场保证金存量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

  可以说,中国期货市场在2009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专家表示,期货服务国民经济功能的发挥、券商系期货公司的发力、三大新品种的问世,共同造就了去年的繁荣景象。2010年的期货市场有望取得更大的突破。

  成交总额创130万亿巨量

  中国期市在2009年可谓大丰收。截至12月31日收盘,成交总额定格在130.5万亿元,较2008年增长了81.5%。据了解,2008年期货市场的成交额为71.9万亿元。2007年期货市场成交额为41万亿元,可以说,今年成交额实现了一个巨大的飞跃。

  在三大交易所中,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成交额为73.8万亿,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成交额为37.6万亿,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成交额为19.1万亿。其中,上期所的成交额增长最为显著,较去年增长155%。

  数据显示,沪铜去年总成交额达到33.2万亿,成为我国商品市场毫无疑问的龙头品种,占所有商品总成交额的25%以上。这不但说明有色金属引领了2009年的商品市场行情,也说明有色金属领域的中国话语权正在提升。新上市的螺纹钢总成交额为13.3万亿元,其能量爆发之快令人惊讶。

  从持仓量来看,许多重要期货品种的持仓量都较去年同期有了大幅提高。以12月31日收盘的持仓量来看,排名首位的是豆粕,共计持仓160万手,螺纹钢、白糖分列其后。从增长率来看,持仓较前年增长最快的也是豆粕。从成交量来看,新上市的螺纹钢星光闪耀,一共成交3.23亿手,排名首位,豆粕、白糖分列二三位。从增长率来看,棕榈油增长604%排名第一,铜、LLDPE分列二三位。

  2010年有望再创新高

  专家表示,国内市场的繁荣取决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套期保值热潮,以及我国期货市场为国民经济服务,为现货企业服务的功能转变。以期货对冲现货风险,已经成为了广大企业的共识。

  而三大品种——钢材、PVC、早籼稻的上市,也引导了更多企业的套保资金进入市场,增加了现有的流动性。

  另外,券商系期货公司全面发力、传统期货公司进一步做大,都成为了去年交易额猛增的原因。据了解,目前我国期货市场保证金总额已经在1000亿左右,部门领军公司的保证金都达到了20亿元以上。

  专家表示,2010年成交额增长50%以上是完全可以达到的。而如果股指期货、CTA等创新业务推出,今年的期市答卷将会有超预期的表现。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