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吹响绿色转型的号角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4日02:28
  林志民

  辞旧迎新之际,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大会吸引了无数的目光,称其为全球金融海啸后最受关注的事件也不为过。虽然会议上各国之间的争执此起彼伏,但最终还是达成了初步的共识,可见如何保护我们生存的地球,已经是毋庸置疑的大势所趋。

  即将举办世博盛会的上海,在保护环境和持续发展方面,可以做得更多。作为响应中央政府的号召,上海已经宣布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即产业转型的根本出路在于结构调整。韩正市长近期指出,上海经济转型的战略目标是必须尽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从出口依赖型逐渐转向服务经济为主导,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高端新兴服务业。

  显然,上述转型的核心就是“绿色转型”,因为它意味着上海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不能仅以过往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为指挥棒,而是更应注重发展的质量、过程是否绿色。世博盛会就是一个绝好的契机,在全世界的新概念、新产品等集中呈现在上海时,就像是吹响绿色转型的号角,令上海的经济发展逐步转向一条更好的轨道。今年早些时候,中央政府明确了上海在2020年前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这表明金融企业在上海未来10年的发展过程中,将扮演格外重要的角色。

  作为香港最大的本地银行和首批完成本地注册的外资银行之一,东亚银行长期以来都非常重视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的工作,大的方面如信贷政策的限制、退出高能耗、污染项目,以及重点扶持绿色环保项目,小的领域如办公环境的节约能源消耗,都体现了东亚银行在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

  此外,东亚银行(中国)每年都通过各类公益活动,如派发环保购物袋、举办绿色信贷项目评选、员工清扫公共环境等,来为国内的环保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当然,东亚银行本身的力量还是有限的,但我们一直希望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让更多的机构和个人能够加入进来。正如东亚银行提出的一句口号——“绿色行动,你我推动”,当越来越多的人汇集到绿色发展的道路中,我们的家园必将更加美好。

  因为有你、我、他,世博盛会和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将会变得有所不同!

  【作者系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常务副行长】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