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高盛“不爽”监管扬言撤离伦敦 或是第一块骨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05日11:14
  1月4日,据英国媒体报道,高盛正在评估其英国业务,此举可能致使高盛将伦敦业务整体迁往其他国家,以避免税收增加。对此,人们不禁担心:英国政府征收高额奖金税的措施,是否会导致金融机构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接二连三地撤离伦敦这个老牌金融中心?

  相互威胁剑拔弩张

  该报道指出,由于英国计划对银行业奖金征收50%的税收以加强对银行业的监管,所以高盛要求一个内部工作小组评估多种战略选择,包括将业务撤离伦敦并迁往其他国家。消息人士称,高盛可能将伦敦业务迁往日内瓦,因为企业可以跟瑞士政府就奖金税进行协商。不过,上述评估尚处于初级阶段,最终结果可能是维持现状不变。

  自从市场传言英国政府将向银行业征收高额奖金税以来,各种反对的声浪就不绝于耳。2009年12月9日,英国财政大臣达林不顾反对之声,正式宣布征收50%的奖金税。

  2009年12月29日,就有消息指出,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致电达林发出威胁,称鉴于英国提出开征银行奖金税,摩根大通可能取消或压缩规模为15亿英镑的伦敦总部项目。

  “英国政府宣布征收奖金税并不适宜,这样的措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金融高管的高薪问题。”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指出,“继摩根大通和高盛之后,位于伦敦的各大型国际金融机构有可能纷纷响应,针对英国政府的征税措施采取威胁抵制行动。”

  结果或是有惊无险

  2008年,高盛向英国政府缴纳的企业所得税达11亿英镑,是英国纳税最多的金融企业。而且高盛在伦敦的5000名员工也缴纳了上亿英镑的个人所得税。这也就意味着,一旦高盛整体搬离在伦敦的业务,对英国造成的影响不会小。

  孙茂辉指出:“英国开征银行业奖金税这一措施严重缺乏国际协调,除了法国随后跟进,绝大多数国家并不赞同。而在此种缺乏国际间协调的情况下,英国政府的征税措施只能对伦敦金融中心地位造成挑战。”

  “像高盛这样的大型国际金融机构完全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的重新布局,而一旦大型金融机构有所异动,中小型金融机构也必然会相继跟进。”孙茂辉表示。

  达林公布的对银行从业者奖金的征税措施期限从2009年12月10日至2010年4月5日,很明显是针对即将于2010年初开始发放的2009财年度的奖金。而这也就意味着,英国政府征收高额奖金税的措施可能只使短期行为,那么高盛是否有必要为此“大动干戈”?

  “关键问题并不在于征收期限的长短,金融机构更在意的是英国政府对于金融业监管的取向及态度。”孙茂辉认为,“高盛未必会真的撤离伦敦。目前,金融机构与英国政府间更多的是互相施压的一场角力,最后某一方可能会作出让步,从而双方达成妥协。也就是说,最后的局面很有可能是有惊无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