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元年攻城掠地 券商斩获逾12亿保荐承销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6日02:18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祝建华

  
  激情四溢的“创业板元年”让券商的荷包鼓起不少。据统计,75家披露招股书的创业板公司被36家保荐券商“瓜分”。如按3.5%的平均费率估算,已经“过会”的58家创业板公司,落入券商腰包的保荐及承销费将超过12亿元。

  平安证券 为最大赢家

  统计显示,75家“露脸”的创业板公司中,有50家已经或即将挂牌,另有15家被否,1家被临时取消审核。大小券商纷纷在创业板中“攻城略地”,其中平安证券和招商证券共计保荐8家创业板公司,拔得头筹;华泰联合证券包揽7席次之,国信证券揽得5席,海通证券占据4席,中信证券、广发证券、西南证券各占3席,国金证券国元证券宏源证券、申银万国、中德证券、东吴证券各占2席,国泰君安、第一创业证券、红塔证券、渤海证券、瑞银证券、齐鲁证券等其余22家券商亦各有斩获。

  不过,如果考虑IPO“过会”情况,创业板公司的“券商版图”又有变化。其中,招商证券担任保荐人的同济同捷航天生物佳创视讯卓宝科技4家公司相继止步创业板,“过会”率仅50%;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7家公司中,武汉银泰、海联讯2家公司被否,过会公司数量超越招商证券;平安证券保荐的8家公司中,仅有桑乐金1家被否,为最大赢家。万联证券、民生证券等“孤注一掷”的券商,由于所保荐的公司未能“过会”,实际上未能分得一杯羹。

  保荐承销费率最高接近8%

  由于创业板公司普遍超募,券商收入囊中的真金白银相当可观。数据显示,前五批42家创业板公司的实际募资总额约247亿元,如按募集资金总额3.5%的平均费率估算,保荐及承销费约8.6亿元。1月7日实施申购的8家创业板公司计划募集资金16.46亿元,若按2倍的超募比例,实际募集资金接近50亿元,保荐及承销费约1.75亿元。除华谊嘉信(2009年9月已“过会”,但因某些原因一直未获批文,故将其暂剔除)外已“过会”未招股的8家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18.2亿元,如按2倍超募比例计算,实际募资约54.6亿元,以3.5%费率计算,保荐及承销费约1.9亿元。以此推算,券商可从这58家公司中斩获逾12亿元的保荐及承销费。

  具体到保荐及承销费用,各家券商的标准差异较大。如中信建投担任保荐人的华谊兄弟,实际募集资金约12亿元,保荐及承销费3801万元,计算可知其费率为3.2%。保荐人为国信证券的金龙机电,募集资金6.783亿元,保荐及承销费为3391.5万元,费率高达5%。国元证券保荐的安科生物募集资金3.5亿元,保荐及承销费2820.5万元,费率更是高达7.9%。保荐人为广发证券的特锐德,实际募资约8亿元,承销及保荐费为1400万元,费率仅1.75%。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的“副业”——直投业务收入大幅超越“主业”。如中信证券的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分别参股神州泰岳机器人,以昨日收盘价计,其所持股票市值分别达2.29亿元和2.35亿元,账面浮盈合计逾4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