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内蒙古首现煤炭开采服务企业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06日16:23

  与矿主签订矿山开采合同,承担采矿人员、技术和设备的资金投入只获取一定的开采费用

  ■本报记者 赵杰 ■王文明

  煤炭是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能否用一种全新的方式规避矿难风险?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一种处于萌芽阶段的矿产服务业企欲将采矿业带出“血色”漩涡。

  作为专业采矿公司,安泰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孕育而生。安泰采矿公司总裁魏格平认为,采矿公司是朝阳产业,某种意义上正在引领采矿业的方向。

  魏格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矿主将开采环节承包给专业采矿公司负责,矿主只是作为煤矿的所有者出现,并负责销售。

  “我们和矿主签订矿山开采合同,采矿人员、技术和设备都由采矿公司承担,并全部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实施,我们只是获取一定的开采费用。其实和房地产开发公司一样,他们同样需要雇用工程队干活,我们就是矿主的工程承包队。”

  据魏格平介绍,矿难频发的深层次原因主要是责任安全不到位,“一直都是左手管右手”,如果将采矿权进行剥离,“把这个危险环节单独拿出来形成一个产业,由一支专业队伍承担,再由矿主、政府、社会多方力量监管矿产开采环节,无疑将会有效地降低采矿风险。

  记者采访时获悉,一些煤老板对专业采矿公司的出现显得十分谨慎。按照魏格平所说,安全问题是专业采矿公司的本钱和生存之道,可是煤老板担心利润被外人抽取。但统计数据显示,企业采用专业采矿公司进行爆破开采,投入与产出是1∶5,即多花一元钱将会降低5元的成本。

  记者在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神山煤矿采访时,并没有见到真正的煤矿主,却发现隶属于安泰采矿人员与神华集团金峰煤炭分公司合作开采该煤矿。该项目负责人李云告诉记者,他们共有400多人在矿上工作,70%以上员工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并配有先进的机械设备用于煤炭开采和装卸。

  “虽然在采矿行业内,我们这样的公司还没有形成气候,但这是采矿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他们会慢慢接受这个新鲜事物的。”魏格平并不担心自己的公司会出现危机。

  业内人士认为,专业采矿公司的出现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内蒙古采矿业市场走向成熟化的表现。“专业采矿公司实则是一种中介服务公司,可以节省企业的生产成本,通过专业公司提供的专业技术人员和设备,弥补了矿主的人才不足问题,可以降低采矿风险。”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秘书长赵家廉表示,矿产服务业在中国基本上是空白。

  专家认为,围绕矿产开发伴生的诸如绿化、采矿设备维护等多种类型的服务公司将会应运而生。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