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上海财政25%来自地产 千亿土地出让金凸显结构扭曲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7日00:01
  核心提示:上海市政府希望2010年财政增收达到8%左右,这个目标让依赖房地产市场的上海市面临更多挑战。

  辞旧迎新之际,去年12月31日,上海财政局公布,2009年上海市地方财政收为2540.3亿元,同比增长7.7%。

  

  这个数据难能可贵,按上海市政府的说法,过去的2009年,是浦东开发以来上海经济和财政运行最为困难的一年,开年前几个月,其财政一度出现连续数月负增长局面。

  逆转,来自2009年楼市小阳春。上海房地产成交量此后的持续井喷,一直延绵到2009年末,为上海财政贡献了源源不断的收入。本报从上海市政府权威渠道获悉,2009年上海财政收入,增量部分50%左右,存量部分25%左右均来自于房地产行业贡献。

  这样的财政结构对于上海而言喜忧参半。房地产行业存在不稳定因素,上海政府担心其会加大财政增收难度。

  2009年12月21日召开的上海经济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虽然上海去年财政增长超出了原来预期,财政收入增长较多以来房地产业,结构仍不合理。俞表示,要采取坚决措施,保障民生需求,必须研究制度性举措,克服对土地收入的偏好。

  去年12月29日,上海公布地方楼市调控“沪四条”,从贯彻国家各项房地产税收和金融政策、严格土地供应政策,切实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供应、加快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监管,四大方面调控上海楼市。

  政策多少对2010年开年的楼市有影响,易居中国数据显示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3日的新年第一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仅为21.5万平方米,环比下滑31%;新房供应量为18.4万平方米,环比下滑31%。新年第一周,上海楼市以降温开局。

  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印坤华告诉本报,上海楼市新政对于财政收入的影响主要在于流通环节,从元旦一周楼市表现来看,楼市处于观望态度,流通量减少。

  本报记者获悉,上海市政府希望2010年财政增收达到8%左右,这个目标将让上海面临更多的挑战。

  上海财政重要贡献力量

  2009年12月23日,上海市人大代表提前一个月进入财政预算审查,这在上海地方人大是第一次。而1月底,上海将召开地方两会,在此间,上海高房价无疑会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焦点。

  2009年最后一天,上海财政局公布,2009年全市地域内创造的财政收入总量达到776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为2540.3亿元,同比增长7.7%。

  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截至12月29日)全国6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加超过100%。其中,排名第一的上海,其土地出让金高达1043亿,成为第一个出让金超过千亿的城市。

  房地产收入来源,占上海财政主要地位,这不是2009年独有的现象。上海要改变这一财政结构,事实上任重道远。

  2003年以来的7年,上海楼市的跌宕起伏,与上海财政收入息息相关。

  除了2009年之外,众所周知,2004年和2007年均为上海楼市“牛市之年”,上海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上海全年商品住宅销售额分别为2064.74亿元,大增58.8%;2007年该数据为2706.3亿,增幅为47%。

  2004年,上海全市地方财政收入为1119.72亿,增加24.5%;2007年上海财政地方收入为2102.63亿元,增长31.4%,均出现超过20%以上较大增幅。

  而2006年和2008年是上海房地产“熊市行情”,这两年上海商品房销售额分别为2177.08亿元增长0.7%、1608.47亿元大幅下降40.6%。与此相关,2006年上海全年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为1600.37亿元,增长11.6%、2008年此数据为2382.34亿元增长13.3%。

  而进入2010年,外部的经济局势未见明朗,上海同时贯彻国务院地产调控“国四条”,2010年楼市扑朔迷离之时,上海今年的财政状况也同样面临较大压力。

  在去年12月底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俞正声同时指出,房地产虽然是重要的支柱产业,但也是民生之重,住宅有双重属性,既有市场属性,也是民生需求。上海调控楼市天枰,已向民生倚重。

  楼市新走向

  2009年楼市惠政末班车一过,在一系列新政影响下,观望之势骤起。

  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印坤华表示,新政实际效果还有待市场反馈,此次政策比较温和,尽管市民希望政策起到抑制房价效果,但是,由于政策对于二手房收紧,将使二手房市场不活跃,总供给减少可能使房价上扬。

  对于今年上海楼市走向,印坤华指出,数量萎缩,供给不足,价格不会下降。而属于稀缺资源的精装修、地段好的公寓,别墅、花园洋房的价格还有可能上升。

  根据上海楼市的新政,2008年10月,上海公布的地方楼市救市措施中,当时规定至2009年年底终止的,基本全部调整取消。

  这部分包括,契税上,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1%的优惠税率,调整为只有首套房享受;个人所得税上,原来个人转让自用2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这个期限转为5年。

  最为重要的是,“沪四条”新规定: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需要证明且人均住房面积低于本市平均水平的条件,才能享受贷款利率7折和最低20%首付比例的优惠政策。

  由于交易成本增加,2010年开年楼市以低姿态开局,据易居中国提供本报数字显示,由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3日的新年第一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仅为21.5万平方米,环比下滑31%,新房供应量为18.4万平方米,环比下滑31%。

  与此同时,交易成本增加,让二手房市场出现加价情形,上海目前各大二手房的中介,业主挂出的价格普遍加价5%以上,以此转嫁新政实施后税收负担。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告诉本报,在政府系列政策和市场调整的双重压力下,今年首季的成交量会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而开发商延后推盘,新房供应量也会相应下滑。同时,市场上打折促销的声音会增多以润滑市场。或许,第二季度开发商供应量上升,楼市会重新回暖。

  沪上楼市分析师刘玉刚则分析,土地出让收入在有些区域的财政收入的比重很高,像上海虹口区占到60%-70%,不夸张的说,土地是财政的命根子,这次政策涉及土地的主要看执行情况如何,他担心,“不知会不会像前几年的清理闲置土地一样,不了了之。”

  “但最重要的是,土地出让金的收入不会减少,对于上海而言,土地始终是属于稀缺资源,它的价格不会下降。”印坤华表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