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开发商动作

上海土地打包出让 开发商拿地须无偿建7亿剧院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01月07日06:43

  上海土地打包出让 开发商拿地无偿建7亿剧院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婷 上海嘉定一地块出售过程中,首度出现了土地打包出让的状况。上海嘉定卖地要求开发商建造一座5万平方米、造价不低于7亿元的大剧院,建成后无偿移交给政府相关部门,该地块属于政府打包的公建配套

项目。嘉定区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士对媒体证实了建剧院一事。

  1月6日,上海嘉定新城推出的C8-1、C8-2、C11-1、D10-2、D10-15地块将进入现场竞价阶段。上述几个地块出让总面积为151649.1平方米,按照7.2792亿元的挂牌起始价计算,起拍楼板价为2188元/平方米左右。该地块和浦东迪斯尼地块都属于沪上较为热门的地块,嘉定新城的起拍价远低于条件相近的地块。2009年12月25日,保利集团用13.1亿夺下嘉定区嘉定新城A04-1、A04-2地块,楼板价达11148元。

  尽管如此,该低价优势地块最终只有2家房企参与最后竞拍。一位看过该土地出让相关文件的开发商对外透露,“D10-15地块实际是政府打包的公建配套项目,需要建造一座50000平方米,造价不低于7亿元人民币,由世界知名建筑师设计的大剧院,其中应包含一座1500座的大剧场及不少于1个300座以上的中小剧场,建成后无偿移交给政府相关部门。”

  上述开发商透露,该5块地块土地用途较为复杂,其原来是商住办综合用地,目前已经调整为商住办、文化娱乐,C8-1、C8-2均为住宅用地,容积率不大于1.8;C11-1商业、办公、住宅混合用地,容积率为2.0,其中,核定商办建筑面积在核定总建筑面积的20%-50%之间,商业建筑面积不少于商办建筑面积的10%;D10-2为商业办公、文化娱乐用地,核定建筑面积为10.18万平方米,并要求商业宾馆建筑面积不少于5%;而D10-15为文化娱乐用地,核定建筑面积为5万平方米。

  政府7亿元的共建配套打包在土地出让之中,在沪上土地出让历史上中并不多见。该人士坦言,虽然嘉定新城5块地块打包价格为7.2792亿元,但是实际起板价格应该在14亿元以上。“仅有2家开发商参加竞买,就已经说明问题了。”

  据介绍,嘉定新城位于嘉定城区南部,涉及现在的马陆镇、安亭镇和嘉定工业园区,是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近期重点发展的三座新城之一。C8-1、C8-2、C11-1、D10-2、D10-15地块位于轨交11号线附近,而随着11号线的开通,势必给该区域带来极大的便利。

  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表示,“这是开发商们非常感兴趣的一点,而政府也是看到了这点,才会对出让地块进行公建配套打包。土地资源的有限,使得开发商不得不接受政府的要求,而政府部门的土地财政策略,又一次获得成功,实际上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