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金所董事长缺位三年 股指期货开闸要跨两道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7日00:04
  核心提示:中金所成立三年多,董事长一职至今难产,关于券商、基金和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的规定,也迄今没有出炉,已经成为摆在中金所上市股指期货前面的两道门槛。

  辞旧迎新之际,关于股指期货已获监管部门批准的传言再度甚嚣尘上。

  “年底的大盘股强势,以及 期货概念股表现抢眼,就是为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进行预热。”某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次是股指期货获批传得最厉害的一次,应该不是空穴来风。”

  

  虽然证监会对该传言未做正面表态,而中金所相关人士也缄默。一位上海期货公司总经理却告诉记者,“2010年上市股指期货几乎已在业内达成共识,现在只是择机推出的时间问题。”

  然而,据记者了解,股指期货开闸并非外界所料那般近在眼前。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金所成立三年多,董事长一职至今仍难产,关于券商、基金和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的规定,迄今没有出炉,已成为摆在中金所上市股指期货的两道门槛。

  董事长缺位三年

  与国内其他会员制交易所并不相同,中金所从出生起,便打下“公司制”的烙印,国内两大证券交易所和三大期货交易所均为其股东。

  “中金所内设股东大会,也因此设立了董事会,其董事长类似于其他交易所理事长一职,但既然是公司制,他的权力应该会大于其他交易所的理事长。”上述上海期货公司总经理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中金所成立之初,有传言称,时任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会出任中金所的首任董事长,随后遭到央行辟谣。

  “当时有说法是,让央行高管出任董事长,有利于为中金所未来开设利率期货等非证监会管辖的金融品种铺平道路。”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甚至可能会是财政部人士,因为国债期货也是中金所未来发展的目标之一。”

  然而时至今日,这一谜底依旧没有揭晓。

  旗下拥有期货公司的中大股份(600704.SH)高管称,“股指期货与中金所,里面有很大的学问。”

  “不解决董事长人选问题,股指期货在中金所上市就无从谈起。”上述期货公司高管表示。

  “企业一般由总经理负责经营管理,董事长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董事长缺位或会凸显中金所的治理问题。”一业内人士向记者感叹。

  而一位券商系期货公司老总表示,中金所未定董事长,应与股指期货时间表不明确有关。“如果股指期货真要推,此问题或许就能解决。”

  近日有媒体报道,最近证监会在往中金所调人,进行组织结构调整。并且近期大概有7-8个证监会干部下派中金所,为股指期货上市做最后保驾。

  然而,这一说法却遭到证监会相关人士的否认。

  “绝无此事,我们这边忙得很厉害,还从交易所借调了人过来,不可能还派人到下边去。”一证监会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近期,中金所高管人员架构并无太大变化。

  去年11月初,原证监会基金部主任李正强调任中金所常务副总经理,接替已被调回证监会的原副总宋安平,原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凡因担任郑商所总经理成为中金所董事。

  “除此之外,领导班子依旧稳定。”据一位接近中金所的期货业人士告诉记者。

  “现在,外界对股指期货传得沸沸扬扬,其实我们内部也没怎么谈起,还是按部就班的工作。”一位在中金所工作的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法律法规亟须完善

  股指期货相关的法律法规亟须完善,是摆在中金所面前的另一道槛。

  “如果股指期货即将上市,那么关于券商、基金和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规定,就需要立即落实。”上海财经大学证券期货学院副院长骆玉鼎告诉记者,“前者由证监会负责,后者则需要银监会出台文件。”

  2008年1月,关于《关于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有关问题的通知》与《商业银行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和期货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已基本成形并见诸报端,但监管部门至今未正式披露。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两项细则对于想参与股指期货的券商、基金尤为重要。“目前的说法是,券商自营和基金可能只能严格套保或套利,而不允许投机,这对于想要利用股指期货投机的机构可能是一个打击。”该业内人士说。

  但是这一说法却遭到券商人士的异议。

  “套保也好、做趋势也好,各家券商都应有自己的策略。”中投证券一位高管如此认为,“现在规定没下来,谁也说不准,我们只期盼具体规定能早点确定。”

  而华安基金副总兼投资总监王国卫对相关规定的落实也是翘首以盼,“大家都在等,毕竟从基金的角度说,还涉及到老基金的合同修改。有多大金额可以做股指期货,怎么做,这些都要在合同中有所说明,但现在相关规定没有确定,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改。”

  “包括QFII如何参与,以及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如何认定,都无定论。”上述上海期货公司高管表示,“即使在交易所层面,也有需要完善的地方,目前,中金所已有一个总的章程以及交易、结算等细则,但是在类似违约处理办法上没有详细规定。”

  分析人士认为,法律法规的问题应会逐一解决,“2009年就完善了两项,一是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保证证券交易所和中金所的信息共享,有利于跨市场协作监管;二是期货市场统一开户,去除不规范账户,这都为股指期货上市铺平了道路”。

  机构备战程度不一

  “说实话,就算股指期货立马推出,我看很多机构还没准备好。”上述券商高管说。

  据其介绍,2006、2007年讨论股指期货热火朝天之际,各家券商对此均准备充分,但近两年的冷清令诸多券商在股指期货上并无太多准备。

  “这涉及到投入产出,毕竟要养一批人。”该券商高管告诉记者,“券商面临的问题有两个,一是缺人才,二是系统建设滞后,这两年大多券商都不愿意投入,所以即使股指期货立刻上,准备也不会充分。”

  遇到类似问题的不仅是券商,作为股指期货中介机构的部分期货公司,亦准备不足。

  “最大的问题是制度对接还没做好。”据海通期货高管介绍,“如我们券商系期货公司,从证券营业部转来的客户如何对接入期货公司,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位基金人士则表示,从确定时间表到正式上市应该会有几个月,“这些时间做准备,应该足够了。”

  相比基金、券商、期货公司,作为结算机构的银行的准备更充分。

  “虽然关于银行参与股指期货的规定还在讨论,但我们的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即使明天推出,立马就能做。”交通银行金融期货业务负责人刘钢华向记者表示。

  股指期货推出的传闻并未打破中金所的工作节奏,据一位中金所内部人员反映,“我们内部波澜不惊。现在外界对股指期货传得沸沸扬扬,其实我们没怎么谈起,还是按部就班的工作”。

  (本报记者于海涛亦有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