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20家年度失意大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0年01月07日16:09

  “竞争的本质不是比谁强壮、比谁敏捷,更不是比谁聪明,而是比谁少一些愚蠢,少犯些错误”。《第一财经周刊》评出中国内地市场2009年度表现不佳的大公司,它们都遭遇到了什么样的困境?

  为大公司“挑刺”

  阿迪达斯13亿元人民币

的奥运赞助费用如何“打了水漂”?丰田取代通用成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但在中国市场为何行动迟缓?是什么原因让可口可乐在中国出现贿赂丑闻?联想公司成为全球公司反而迎来了亏损 2009年,它们的日子不好过。

  1999年5月24日,摩托罗拉旗下铱星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理查德森振振有辞地对《华盛顿邮报》说:“我们为MBA提供了一个经典案例。首先我们创造了一项技术奇迹,然后我们就可以去想如何用它来赚钱了。”

  三个月之后的一个星期五,在拖欠银行15亿美元贷款两天之后,铱星公司提出了破产保护的申请。

  铱星公司的确提供了一个经典的MBA案例,不过,它最终成为了一个经典的失败案例。

  为什么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并没有给摩托罗拉公司带来预想中的收益和市场,而是数十亿美元的债务负担?技术创新和企业管理者紧要关头的战略决策为何没有把这家公司带出泥沼,反而让它沉入深渊?

  类似铱星公司的悲剧并没有停止,十年来这样的错误还在我们身边不断上演。竞争中没有常胜将军,也没有常胜法则。正如美国管理咨询学者Merrill R. Chapman在《IT大败局》中所言,竞争的本质不是比谁强壮、比谁敏捷,更不是比谁聪明,而是比谁少一些愚蠢,少犯些错误。

  我们所关注的正是过去一年里在中国表现不佳的大公司。这是《第一财经周刊》第一次为在中国内地市场上一年度有着糟糕表现的大公司推出榜单。

  你也许会惊讶地发现,这一榜单中不乏超级明星公司—谷歌、可口可乐、阿迪达斯、丰田等跨国公司都赫然在列;联想集团、国美电器、网易这些传奇的本土公司也在其中。

  我们之所以列出这样的榜单,就是为了给这些大公司“挑刺”。

  危机之后,明星公司和传统商业规则受到挑战和质疑。巨头接连垮台,领先者正眼看着自己的权力在一点点消逝。大公司们惊魂未定,很多还没有从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复原。彭博的统计数据显示,微软、思科和一些电脑公司订单缩水,金融危机在2009年给全球科技企业带来43亿美元的损失;而全球100家大型金融公司因金融危机损失更是高达6600亿美元。

  对于包括那些明星公司在内的企业管理者来说,他们都渴望让自己的企业能够长久地保持良好的运营状态,创造优秀的市场业绩。为此,他们不惜任何代价,甚至有些盲目。

  我们想表达的很简单,同人无完人一样,明星公司同样会有茫然的市场行为,它们也会犯错。

  我们希望在“潮水退去”时刻发现一些问题和失误,也希望看到这些伟大的公司做出反思和改进,进一步走向卓越,最终,我们希望呈现给读者一个真实的商业世界。

  在2009年的失意公司榜单中,一些公司在战略上和市场策略上出现了失误(阿迪达斯、丰田、联想集团);一些昔日的领先者现在丢掉了市场份额(索尼爱立信、柯达、日立);另一些公司失去了绝佳的市场机会(可口可乐、中国铝业)。

  值得提及的是,在中国这个独特的市场环境,榜单中有三家公司因为创始人游走于灰色政商地带累及公司运营(国美电器、合生创展、茂业国际),有趣的是三家公司主业都涉及地产;同样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不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导致一些公司因为不对称监管等不可抗力遭受重创(达能、谷歌中国、网易),它们成为榜单中最具悲剧性的入选公司。

  没有什么事情是一成不变的,今日的领先者明天也许会被消费者和市场遗忘,而失意者也许会奋而向上,在未来创造奇迹。希望2009年度的失意者来年好运。

  20家年度最失意的大公司

  谷歌中国:无法施展之痛

  大中华区总裁离职,遭遇政府内容整改,

  卓越的品牌和公司形象被污损,谷歌中国在2009年遭受重创。

  丰田迷失最佳市场

  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迷失方向,

  它的销售增长率还不到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长率的一半。

  阿迪达斯存货危机

  对奥运效应和奥运后市场的误判,

  13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奥运赞助费用某种程度上打了水漂。

  达能:痛失摇钱树

  失去了娃哈哈品牌,以收购获得市场份额的策略宣告失败。

  倒霉蛋摩根士丹利

  内幕交易、可疑地产案、对冲合约官司

  2009年的大摩连遭倒霉事。

  可口可乐:失手汇源,丑闻缠身

  失手汇源丢掉非碳酸饮料市场大机会,受贿丑闻缠身,

  百年老店形象受损。

  索尼爱立信:丢掉自信

  在低端和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上的战略失误让这个昔日引领

  市场的技术先行者一步步丢掉了市场份额。

  百安居:为扩张买单

  关闭亏损门店和改造剩余门店之举,

  宣告了百安居原快速扩张战略的失败。

  日立:等离子末路

  金融危机和等离子末路,

  让日立爆出人类历史上第二大公司亏损。

  柯达:数字化后遗症

  过去十年逐步萎缩的传统业务一直是柯达利润的主要来源。

  中国7000家门店改造计划也被认为是换汤不换药。

  联想集团:全球公司代价不菲

  2008/09财年全年亏损2.26亿美元,

  这是联想自1997年以来首次全年亏损,也是其成立25年来最大的一次亏损。

  南航:负债滚雪球

  利润微薄的国内航线比重太大,且又受到高速铁路冲击,南航的负债像雪球般越滚越大。

  合生创展:重回创业年

  融资不畅,合生创展没有在房地产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中重拾生机。

  网易陷入魔兽阴影

  中国最受欢迎的网游《魔兽世界》的代理权没有给网易带来好运,来自监管部门的不可抗力让它成了一个棘手的大麻烦。

  国美电器:黄光裕震荡

  资金链紧绷,粗放扩张模式遇阻,

  国美行业老大地位行将不保。

  中国联通:iPhone冷遇

  令人咂舌的价格吓跑消费者,初期营销活动效果不佳,这家公司在iPhone这款明星产品的市场策略上准备并不充分。

  中信泰富:命运仿佛被捉弄

  中信泰富董事长荣智健黯然去职,澳元金融衍生品投资巨亏155亿港元,中信泰富的荣氏时代已然结束。

  中国铝业:痛失定价权

  收购力拓遇阻,国际定价权梦碎,国内定价权受到民营铝业的威胁。

  茂业国际:黄茂如涉案

  传董事长黄茂如被查,茂业系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坐上过山车。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