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部分地方政府延续楼市优惠政策 中央调控或打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敏
2010年01月08日06:14

  地方耍“化骨绵掌” 楼市调控或打折

  房地产优惠政策陆续到期终止后,青岛、湖南等地仍在延续去年的优惠政策

  在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已经定调的前提下,地方政府似乎出现了调控动力不足的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去年的房地产优惠政策陆续到期终止后,一些地方仍在延续以前的优惠政策,此举被解读为“化解中央调控”。

  对此,国土部的一位权威人士向每经记者表示,只要没有明确禁止,地方政府可根据市场状况制定相应的调控政策,并存在较大的操作空间。

  延续优惠政策

  最先引起关注的是青岛。2009年12月31日,青岛市建委、财政局、地税局等6部门出台《关于支持居民购买住房的意见》,提出5条房地产调控措施,并被称为“新5条”。

  每经记者发现,“新5条”中,除“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外,原有优惠政策均顺延至2010年12月31日。其中包括: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仍维持20%的比例,最高可贷40万元;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契税税率按1.5%征收等等。此举被媒体解读为 “中央调控或被地方化解”。

  与之类似的还有湖南。昨日(1月7日),湖南省建设厅的相关负责人向每经记者表示,去年以来,很多地方在房地产优惠政策执行中并不到位,为进一步促进市场的良好运行,可能继续执行原有优惠政策。

  每经记者发现,在2008年底湖南省出台的《关于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包括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契税税率等多项优惠政策,《意见》的截至期限为2010年12月31日,并称“实施期间,国家有相关新政策出台,按国家规定执行。”

  湖南省建设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9月,湖南省供应房地产用地1696.42公顷,同比下降29.8%。其中,长沙、株洲、湘潭和衡阳4城市房地产用地供应量为820.03公顷,同比减少37.8%。

  此外,每经记者还获悉,在2009年12月24日召开的“吉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吉林省代省长王儒林指出,今年要“稳定执行房地产市场发展优惠政策措施”。此前,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柳青也曾建议,将2008年底出台的优惠政策有效期延至2010年底。

  昨日,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相关负责人向每经记者表示,政策是否延续还没有明确的说法,近期可能会有定论。

  地方有操作空间

  “只要中央没有明确禁止,地方就可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的调控政策,其中也包括优惠政策。”昨日,国土部一位权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每经记者发现,2008年底至2009年初,北京、上海、广东、南京、杭州、重庆等多个省市出台了相应的房地产优惠政策,其中,除“延缓土地出让金付款时间”无时间限制外,其余多数优惠政策的截止期限在2009年底。

  近期,上海、南京等地出台了最新的“地方版”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包括取消税收优惠、严格二套房标准等。同时,青岛则延续了原有的政策优惠。此外,多数城市还在“按兵不动”。

  上述人士表示,中央终止营业税优惠,明确土地出让金缴纳等相关条款后,地方的优惠政策自然终止。但在尚未提到的政策领域,如购房补贴、信贷等,地方政府仍存在较大的操作空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地方的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要依赖房地产业,因此,对于中央的政策定调,很多地方的执行动力是不足的,如保障房建设、土地款收取等,都存在执行不力的现象,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使政策效果打折扣。

  该人士表示,在中央不断出台调控政策的基础上,还应建立考评与监督机制,既能保证政策的执行,又照顾到各地不同的市场发展状况。

  同步播报

  从公报查起两部委严把房企融资关

  房地产企业在今后的融资中,可能会受到更严格的审核。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土资源部正配合证监会,对部分申请IPO和再融资房地产企业中的25个涉嫌违规用地项目进行清查。

  7日,国土部的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此项检查始于去年9月,当时,国土部收到了来自证监会的一份材料,其中对房地产企业的增发债券、融资及拿地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这些信息大部分来自于上市房企的公报。

  该人士表示,国土部正在对涉嫌违规的用地项目进行调查,并配合证监会,对房企的融资审核进行把关。对于确有用地违规的项目,还将依据土地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阳光壹佰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表示,两部委此举的首要目的在于打压房价,此举的另一目的在于防范金融风险。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认为,国土部的主要着力点是调查企业是否存在囤地现象,若以此为标准,企业的融资门槛将会提高。(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