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

京沪蓉试水消费金融公司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8日09:06

  主要为个人提供无须担保的消费贷款 广州未进首批试点城市

  本报讯 (文/表记者刘新宇 、孔华)中国银监会日前正式批准北京银行(在北京)、中国银行(在上海)、成都银行(在成都)作为主要出资人筹建消费金融公司,标志着这种在西方已经存在400年之久的金融业态

终于在中国“破冰”。广州虽未挤进首批试点城市,但广州市场迟早也将迎来这一业态形式。

  所谓消费金融公司,是指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顾名思义,消费金融公司主要为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但不包括房贷和车贷。

  苏宁总裁孙为民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国内在房产和汽车的消费信贷已经很普遍了,家电、装修是下一个培育的热点”。

  消费金融服务方式目前在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均已得到广泛使用,受到不同消费群体欢迎,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一般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之间)、审批速度快(通常1小时内决策)、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服务时间常常延长到下班后或周末)等优势。

  另外,消费金融公司有可能为1年的还款期限这一明显优势。但需注意的是,消费贷款利息较高,且无免息期。

  五种个人借贷方式优劣对比

  典当行:有抵押品才能贷款

  刘仁(化名)在五羊新城的一家典当行里埋头抄写着费率表,虽然刚置了房,钥匙到手了,可装修费还有5万元没有着落。刘仁听说典当行借钱手续比较简单,便来碰运气。

  “有抵押品马上就可以给你钱,首饰、车、房都可以。”听完工作人员的回答,刘仁叹了一口气,买的是二手房,还没过户,如果拿老婆的首饰来当钱,不知道能不能抵到5万元。此外,典当行的费率也很高,借50000元3个月的手续费竟高达6300元。

  担保贷款:

  费率过高公众难接受

  记者昨日在苏宁天河的一家卖场看到,店内进驻了消费担保公司,职责是为顾客在购买家电时现场办理消费贷款。

  “这种贷款的方式很快捷,但因为引入了担保公司,费率太高让人难以接受。”业务人员反映,公众不接受比商业银行个人信贷还高的费率,是消费分期付款方式的最大障碍。

  分期付款:商品有限服务费高

  刚出来工作的黄姗姗(化名)想买一台6000多元的单反数码相机,可月薪2000多元的她目前的信用卡额度只有3000元。“我想办理分期付款,但是银行分期付款目录上还没有这种相机。”

  黄姗姗了解到,某些担保公司也能办分期付款,但是这类公司的还款费率比银行要高。3000元以上的电子产品要20%以上的首付金额,还要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商品金额越高,服务费就越高。一台6000元的相机,分9期还款,最后还款总额约为7400元,利息加上服务费等于商品价格的23%。

  小额贷款公司:

  一般对生意人放贷

  在小额贷款公司工作的李宜清告诉记者,虽然贷款公司有“无担保、无抵押”的优势,但是“普通客户,年利率在15%~20%左右,优质客户可以下调。”李宜清透露,小额贷款公司资质审核一般不会很严格,月薪3000元以上,没有不良借贷记录的市民都会批。但借贷金额起点比较高,从10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一般只对生意人发放。

  消费金融公司:

  利率按借款人风险定价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消费金融公司应建立消费贷款利率的风险定价机制,根据资金成本、风险成本、资本回报要求及市场价格等因素,制定消费贷款利率水平,确保定价能全面覆盖风险。也就是说,利率按借款人的风险定价,一般会比商业银行的借贷利率稍高,但不能超过基准利率的4倍。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