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 首批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 三银行试点 >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评论

汽车消费新政策相继实施 市场反应平静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08日09:49
  步入2010年, 购置税优惠减少、 “以旧换新”补贴提高、个人购新能源车有补贴等新政策陆续出台。在优惠减少、提车难的市场环境下,这些新政策会不会成为左右消费者购车计划的催化剂?市场反应如何?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中山市场展开了调查。

  从1月1日起,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从5%上调至7.5%,按照购置税优惠新政计算,一款10万元左右的小车减少2000元左右,优惠幅度明显比去年收窄。不过,相比汽车厂商、经销商一进入2009年下半年就对购置税调整的高度紧张,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并没有太受购置税变化的影响。

  “我一早就听说过这项政策,但买车还是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决定。”正准备购买新车的王先生说。

  而长期关注车市的黎先生说,消费者对购置税政策的调整也高度关注,但不会因为税率上调而改变购车计划,尤其是在购置税调整幅度并不大的情况下,调整购车计划的可能性不大。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准车主更关注的并不是政策上的变动,而是多久能提到现车。

  对于系列新政的实施,目前大多数汽车经销商都反应平静,普遍认为对今年中山车市的影响不大。

  “按照目前的情况,今年中山车市仍会保持一定的增长,一方面国家刺激汽车消费的大方向并没有发生变化,同时中山地区的刚性需求是存在的。”别克中山经销商称,虽然税率比2009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但预计不会影响中山的车市发展。

  油耗标识贴上车身

  2010年1月1日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从今以后,汽车也像空调等家电产品一样,有了“节能标识”。消费者买车时可比较它们之间的油耗差异。

  个人购新能源车有补贴

  2010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此前,新能源补贴只是针对汽车生产厂家,如今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能获补贴,有望助推价格高昂的新能源车进入个人消费市场。

  “以旧换新”补贴提高

  2010年,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1.8万元,比2009年的3000元―6000元补贴标准大大提高。在补贴额度提高后,汽车“以旧换新”将有望成为2010年车市的又一推动力,此举是为了加速淘汰超标、超限的老旧车型,以达到环保节能目的。

  “汽车下乡”今年延续

  2009年年3月开始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据统计,去年“汽车下乡”政策,对农民购买微车提供3000-5000元补贴,这促使全国各大微车的销量同比增长都在七成以上。

  购置税优惠减少

  2010年1月1日起,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实施新政,购买1.6L及以下小排量车仍有优惠,但将按照7.5%征收,相比去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这个新政,虽然低于业界对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普遍预期,但是依然可以看出国家对小排量车的支持态度。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