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证保联手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功能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08日09:53
  2010年元旦前,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和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对重点产业企业在境外投资国家建设急需的能源、矿产等战略资源,开展境外资源勘探 和开发,以及向境外转移过剩的生产能力和成熟技术,金融机构要做好信贷支持和外汇收支等配套金融服务。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企业“走出去”需要商业银行提供全球化的金融服务。而随着中资企业国际化程度的增强,中资商业银行也将面临实现投行业务国际化的发展机遇。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中国深化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自从2000年企业“走出去”被中国政府正式确定为新时期的一项开放战略以来,以对外投资为核心的“走出去”发展非常迅速,“走出去”与“引进来”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两个车轮。

  但是,对企业来说,“走出去”后,对全球性金融网络、对跨国银行广泛和多样性服务、对整合并购对象等提出了很多要求,迫切需要金融“跟出去”。从这一层意义上讲,金融是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保障。

  毋庸置疑,银行在支撑企业“走出去”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实力逐步增强,为金融机构开展国际化经营创造了有利时机。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支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政策性银行,是我国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和对外承包工程及各类境外投资的政策性融资主渠道,为支持企业“走出去”,进出口银行相关贷款规模、业务品种、资产质量等都居于国内其他金融机构前列,支持和培育了一大批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走出去”。

  国开行作为国家投融资的主力,近年来在推进国际合作业务方面也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到目前为止,国开行已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外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联系,同时支持国内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到海外投资,如中石油中石化中铝等。截至2009年10月底,国开行外汇贷款已达到850亿美元,有力地支持了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合作。

  与此同时,国内几家大银行近几年都加快了海外发展的步伐,建行制定了新的海外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了海外业务拓展步伐。据了解,除了分支机构,建行还在近1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300多家代理行。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在30个国家和地区有640多个境外分支机构。其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原则,灵活有效地进行产品组合,积极推动产品创新,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功能服务方案。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银行已累计为“走出去”企业提供138亿美元融资,有效地带动了海外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工商银行早在1993年就在新加坡建立其第一家海外机构。截至2009年9月末,工行已将营业机构延伸至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分支机构总数达155家,并与125个国家和地区的1393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中资银行通过在境外新设网点和开展跨国并购,不仅能够增强海外竞争力和影响力,也可以为境外中资企业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实现银企战略合作。

  金融是支持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力量。在国际跨国公司“走进来”步伐日益加快的竞争状况下,我国的金融业不仅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贷支持,而且要全面参与到企业的并购和资本运作中去。重点包括首先积极推动金融机构“走出去”、在海外推进银行混业经营与中间业务创新、提高银行在国际资本合作中的地位等,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有能力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面服务。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本国企业在“走出去”实现跨国经营的过程中,来自政府层面的金融扶持政策是至关重要的推动力,来自本国银行的金融服务是本国企业海外发展的重要保障。这些金融机构进行海外并购和开设分支机构可以更好地配合中国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尤其在那些金融体系并不完善的地区,我国比较成熟的银行进入,可以解决一个区域的金融服务问题。

  鼓励和推动境内企业“走出去”是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当前,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阶段,为推动国内企业开展跨国投资活动,完善包括金融政策在内的政策支持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提高对外投资合作的便利化程度,努力为中外企业加强投资合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就显得特别重要和迫切。我们期待中资银行抓住投行业务国际化的机遇,随着中资企业的国际化而更加国际化。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