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渣打报告显示:人民币或“实质性脱钩”美元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1月08日14:28
  渣打银行6日发布《2010~2015中期汇市展望》显示,由于全球经济预期回稳和风险偏好改善,预计美元下滑走势将持续至2011年。而除日本外亚洲地区(AXJ)货币将呈现上攻趋势,特别是人民币可能再次“实质性脱钩”美元,恢复对美升势。

  美元反弹支撑不足

  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一季度,在全球去杠杆化,投资者资金撤离以及避险资金向美国国债回流的影响下,美元持续走强。目前,由于预期经济增长乏力,特别是西方经济体经济自三季度开始疲弱,使投资者减少了高风险头寸配置;此外,世界几大央行所积极采取减息和其他量化宽松政策在2009年第四季度显出放缓迹象。以上两点将支撑美元在2010年上半年出现短暂反弹。

  而美国超低利率措施和过渡宽松的货币政策即将带来负面效应。尤其是美财政赤字将显著攀升,据经合组织(OECD)预测2010年和2011年美国财政赤字占GDP之比将达11.60%、10.40%。而且美联储主席伯南客在不久前的讲话中,也指明“政策退出”将十分小心。渣打预计美联储将依然维持目前超低的利率水平至2011年三季度,而在今年可能将推出更多的量化宽松措施来刺激经济复苏。

  因此,2010年的基本情况可能是各大央行货币供给增速提高,美元将在2010年下半年恢复弱势。

  欧元区喜忧参半

  欧元雄风不再将是未来五年的趋势。从数据上来看,一面是消费者信心指数自2009年3月开始反弹。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分别从2009年11月的51.2和53.0升至12月的51.6和53.7,明显提震欧元区经济。低利率政策,通胀水平不断走低,以及扩张性财政政策起到了积极作用。渣打预计欧元区将在2010年恢复为正增长1.5%,并且2010年欧洲央行将维持1.00%的再融资利率水平

  渣打报告指出:欧元区内的新兴经济体在2008-2009年经历的危机类似于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加之当前众多的机构表示,当前欧元再次被高估达24.51%,因此欧元的回调过程将非常“吃力”。

  AXJ货币上升期到来

  未来五年,新兴市场地区的经济增长前景持续看好,将继续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与发达经济体市场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尤其是AXJ(除日本外亚洲地区)货币具有较稳固的长期基本面与较好的周期性因素,预计中期内AXJ货币将保持坚挺。本周二,除日本外亚洲股市涨幅高达70%,创出17个月新高,而韩国GDP增加3.2%,亚洲经济持续好转。渣打认为,尽管许多AXJ货币在2009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但从基本面来看仍被低估。

  在报告中,特别指出人民币在2010年存在上涨趋势。虽然,中国人民银行在本月6日的2010年度目标会议后重申将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但渣打预计人民币可能于2010年二季度末与美元“脱钩”,但是却不会出现首次汇改后对美元的快速升值。

  全球经济复苏将持续,中国的出口会继续改善,但西方经济体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仍较疲弱,通胀问题将成为影响政策制定的因素,但当前还不存在引发市场慌乱的可能。因此,渣打预计人民币将逐渐恢复对美元升势。而其他亚洲货币,如新加坡元等贸易权重较高的货币可能对人民币升值出现巨大反应。

  而市场预期AXJ国家央行由于经济的持续向好将采取“退出”策略,可能使风险偏好的波动加剧,从而增加外汇市场的震荡。(王佳薇)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