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 首批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 三银行试点 >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最新消息

我国消费金融公司“破冰”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1月08日05:29
  记者6日从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获悉,国内首批3家消费金融公司已于6日获得中国银监会同意筹建的批复,这标志着消费金融公司这一新型金融业态正式“破冰”。

  据介绍,首批获批的消费金融公司发起人分别为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和成都银行,这3家公司将分别在上海、北京和 成都三地率先试点。其中中银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拟为5亿元,由中国银行出资2.55亿元,占股51%;百联集团出资1.5亿元,占30%;陆家嘴金融发展控股公司出资0.95亿元,占19%。

  北京银行7日表示,北京银行将抓紧筹建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确保上半年开业,以满足普通市民的融资需求。据悉,北银消费金融公司筹建初期注册资本金拟为3亿元人民币,由北京银行全额出资。公司目前正进行选址工作,经营范围主要是办理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如购买家用电器等耐用消费品)和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如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的余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的5倍。

  消费金融公司,是指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消费金融服务方式目前在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均已得到广泛使用,受到不同消费群体欢迎,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周期短等独特优势,能刺激居民消费,增加有效需求。

  去年上半年,银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将在国内部分城市进行试点。金融专家认为,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是国内推动金融创新的重大突破,有利于完善金融机构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消费、发挥金融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支持作用。

  新闻分析

  重大金融创新

  直接助推消费

  中国首批3家消费金融公司6日获得中国银监会同意筹建的批复,这标志着在西方市场经济中已存在400年之久的金融业态终于在我国“破土而出”。消费金融公司意在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为我国今年消费增长、经济结构转型带来更多期待。

  新业态开闸 期待消费突破

  传统的商业银行和专业消费金融公司是现代消费金融业务的两大提供商,而作为前者重要补充之一的消费金融服务方式目前在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均已得到广泛使用,受到不同消费群体欢迎,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周期短等独特优势,能刺激居民消费,增加有效需求。

  “消费金融公司的获批正是基于今年扩大消费政策而出台的有力措施,预计之后还会有一些配套措施的出台。这一创新举措会在信贷消费方面形成利好。”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明亮表示。

  消费金融公司不涉足房子汽车

  在我国尚属新业态的消费金融公司目前仍处在试点阶段,未来能否真正拉动内需、打开消费上行空间仍有待观察。不少专家分析认为,消费习惯、选择的可替代性、业务范围的界定等都是未来消费金融公司需要面对的问题。

  从消费习惯上来看,中国人依然对“透支未来”持有谨慎的心态。从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来看,也仅有半数的人表示,会选择消费金融公司贷款。

  尽管和传统的银行融资渠道相比,在目标客户、分销渠道、提供的产品以及风险管理模式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消费金融公司的差异化服务仍将是其面临的另外一个重要问题。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认为,这种消费模式可能还并不太符合中国居民的消费者习惯,在大额资金需求上居民仍会优先向银行进行借贷,而小额资金消费可以直接通过信用卡进行支付。

  此外,从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来看,在试点阶段,消费金融公司只能向借款人发放购买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耐用消费品的贷款,或者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个人消费贷款,不能涉足房贷和汽车贷款。

  对于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不少人士并未持乐观态度。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合作项目负责人段绍译认为,从拉动内需的本质上看,只有一级财政补贴才能对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构成直接和关键的作用,消费金融公司对拉动消费作用有限。

  魏凤春则表示,消费金融公司对消费的促进作用需要从长远来看,尽管短期内能产生的直接拉动效果较小,但其长远意义远远大于短期效果。

  金融创新还需加强风险防范

  消费金融公司作为金融通过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之一,其对于风险的管理,也成为它必须面对的问题。魏凤春认为,由于消费金融公司可能会面临贷款量小、人群类别多的现象,再加上目前我国的征信体系并不完善,风险防范将是消费金融公司必须予以重视的问题。

  银监会对此也表现出谨慎的态度,银监会在2008年8月份就《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答问时表示,由于消费金融公司在我国属于新生事物,有关监管法规需逐步完善,且我国个人信用体系仍在不断完善,因此,对于此类机构宜采取先试点、后逐步放开的方式。而且原本计划中的四家机构试点也缩减为三家。

  根据《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对消费金融公司设定了有关监管指标,包括较严格的资本充足率标准(不低于10%),资产损失准备充足率(不低于100%)、投资余额(不高于资本总额的20%)以及同业拆入资金比例(不高于资本总额的100%)等。同时,银监会也会根据设定的监管框架,通过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实施监督管理,促其健康发展。

  此外,业内专家表示,消费金融公司作为金融创新之一,也反映了我国在通过金融创新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不断深化,这不仅为我国的金融改革创新带来新的力量,也为经济的转型和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新华)

  热点解读

  消费金融公司以小额分散放贷为原则

  消费金融公司是指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及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等。

  由于消费金融公司发放的贷款是无担保、无抵押贷款,风险相对较高,银监会因而设立了严格的监管标准。

  相对于现有借贷方式的种种不足消费金融具备不少优点。

  典当:需抵押品,费率高

  “一个月综合费率4.2%,两个月8.4%,三个月12.6%……”刚买了房准备装修的刘仁(化名)正在五羊新城的一家典当行里咨询费率。虽然有抵押品就可以马上贷到钱,但借5万元三个月的手续费竟然高达6300元。

  分期付款:选择有限

  打算去旅游的黄小姐想买一部6000多元的单反数码相机。可她目前能申请到的信用卡额度只有3000元。“我想办理分期,但是看中的是新款相机,银行的分期目录上还没有。”

  担保公司:服务费高

  目前某些担保公司也会提供分期付款,但费率比银行要高,3000元以上需要20%以上的首付金额,在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基础上还需要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一部6000元的相机,分9期还款,最后的还款总额大约是7400元,比原价格多了1400元。

  小额贷款:针对生意人

  “通常年利率在15%~20%左右,只借1万~2万元是划不来的。”在小额贷款公司工作的李宜清透露,小额贷款公司资质审核一般不会很严格,但公司的借贷金额起点比较高,从10万到几百万不等,一般只对周转不灵的生意人发放。

  (新财)

  专家观点

  消费金融不会引发中国版次贷危机

  针对《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的发布,著名经济评论家马光远曾表示,消费金融引发中国版次贷可能性不大。

  马光远认为,“目前中国通过信贷来消费的比例与美国比差距依然较大,美国90%以上都是通过信贷的方式来进行,中国的比例目前还是非常低。假若中国消费方面的信贷比例达到50%以上,它的风险就会相对加大。但结合发现中国现状来看,短期而言,发生过度消费而导致次贷的情况不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有利于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仅是金融创新的重要一步,还是促进国家产业调整、经济增长动力调整的重要举措。

  中国银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汽车贷款、信用卡消费、按揭贷款为主力的消费信贷的快速增长,有力推动了消费增长。消费金融公司这一新型金融机构的试点,有望为消费这驾“马车”再添动力。(新华)

  他山之石

  国外发展消费金融公司经验

  国外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发展消费金融公司已有几十年,在信贷模式、风险管控方面积累不少有益经验和良好做法值得我国借鉴。

  主体多为非银行金融机构

  在消费金融水平非常高的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中,消费金融业务的最大市场份额往往被非银行金融机构占据,商业银行消费金融业务只占市场很小一部分,消费金融公司设立主体也主要是非银行金融机构。

  采用全方位经营模式

  国外消费金融公司经营模式采用了全方位经营模式,注重延伸服务,按照商业链条服务范围从售前到售中再到售后。

  主要有两种信贷模式

  国外消费金融公司营销模式主要有以金融机构为主体的“直客式”营销模式和以经销商为主体的“间客式”营销模式。“直客式”营销模式是金融机构直接面对顾客,风险由金融机构承担,该模式最大优势在于减少了信贷中间环节,节省时间和中介费。“间客式”营销模式是经销商负责对客户的资信调查、办理贷款手续、代收贷款本息等,同时收取一定数额的管理费。

  信用体系建设较为完善

  消费金融公司业务主要特点是贷款业务数量多、额度小、风险大、信贷风险控制成本商,完善的个人信用制度是消费金融公司对个人消费信贷风险实施有效控制的基础和前提。国外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均已构建了完善的社会信用管理体系,为消费金融业务快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