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世博概念股两极分化 耐心“潜伏”等机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9日05:12
  每经记者 王炯业

  上周,世博概念股出现了罕见的两极分化,消费、百货类个股涨势如虹,基建类表现惨淡。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世博会展馆基本都已经完工,所以基建类股票的行情对于世博会而言基本已经结束。而世博会开幕后最直接的就是带动消费增长,投资者可关注相关 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世博概念股走势分化

  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只有111天了,本周,世博概念股走势呈现两极分化,消费、百货等概念与大盘呈鲜明对比,全面疯涨;而基建类股票表现惨淡。

  大智慧数据显示,新世界(600628,收盘价15.97元)本周上涨5.67%,上海九百(600838,收盘价10.96元)上涨12.87%,金枫酒业(600616,收盘价20.12元)上涨12.88%,锦江股份(600754,收盘价24.75元)上涨5.01%。

  而基建类个股,上实发展(600748,收盘价13.65元)本周下跌2.15%,浦东金桥(600639,收盘价13.54元)下跌1.02%,浦东建设(600284,收盘价13.74元)下跌1.08%,上海建工(600170,收盘价14.97元)下跌4.33%,股价表现均不理想。

  同样是世博概念为什么基建类下跌,消费百货却表现不俗呢?面对这样的疑问,上海证券研究员蔡钧毅表示,世博概念股基本还是以上海本地股居多,而上海本地股到今天为止已经跨入到了第二阶段行情了,接下来需要关注世博会举办时直接影响的行业。

  重点关注消费类个股

  据预计,上海世博会将有8000万到1亿人次参加,其中5%来自境外,20%来自上海本市,30%来自长三角地区,其余45%则来自全国其他地区。分析人士指出,世博会比奥运会参与人数更多,参与方式更为自由,持续时间更长,所以对于消费拉动的影响意义深远。

  蔡钧毅认为,接下来可以关注世博会开展时带来直接效应的板块,比如消费、旅游、酒店、航运等。在消费类个股中,可关注百货类消费、食品饮料消费、酒类消费等。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研究员朱卫华指出,从2000年德国的汉诺威世博会的数据看,外地游客消费主要以住宿为主,其次是购物和餐饮,购物中最受青睐的依次为食品、饮料、香烟、衣服、鞋子、音像制品、首饰和艺术品。

  酒类的投资机会可以分几类来看,一类是从游客对上海特色饮食的需求,比如金枫酒业。金枫酒业作为时尚黄酒的代表,又是世博会赞助商,具有宣传优势,能抢得先机。另一类从啤酒消费旺季看,主打高端产品的青岛啤酒,老外到中国都要尝尝中国啤酒,而青岛啤酒又是国际品牌,在欧美的口碑很不错。

  蔡均毅认为,在酒店、百货方面,锦江股份定位于经济型酒店,属于餐饮业务实质受益,上海九百、新世界、百联股份在上海核心商圈都拥有门店资源,这将受益于世博会游客带来的消费,同时这些百货公司还拥有资产注入或资产整合的预期。

  切忌追高耐心等待

  那么,投资者接下来如何操作?朱卫华认为,虽然世博会对相关企业的短期实际业绩影响较难准确预测,但主题性投资机会已经来临。从时机上讲,元旦后世博局会准备一些活动作为世博会的预热,这是抓住投资者眼球的最佳时机。在交易性机会上,灵活型资金可以把握机会,投资时段上把握半个月到一个月的阶段性机会,而不以目标价位考量。

  蔡钧毅认为,世博概念股如消费、酒店等对于公司基本面的收益情况影响有限,更多属于概念,所以这是一次主题投资的交易性机会,有利于上海本地股与小市值公司。由于投资的卖点在于主题,所以不用追涨,在世博概念股炒作一段时间后,平稳了,再“潜伏”进去。世博会之后还有迪斯尼概念,迪斯尼最早在2014年建设完毕,贯穿很长时间,所以这些行情会是连续的,市场热点也可以互相传递。避免过度追高,冷的时候积极介入比较妥当,切忌盲目追高,等待“潜伏”的机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