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大成基金投资总监刘明:今年市场还会温和上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9日07:40
  刘明

  新的一年,预计宽松的政策基调将延续,政策重点是“促内需、调结构”,虽然不会有太多超预期的方面,但这也代表着政策基调的明朗化和政策不确定性的暂时解除。总的来说,结构性调整将会给行业带来较大差异,特别是消费将继续被大幅拉动。

  从宏观经济来说,2009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一季度走出低谷,二、三季度步入复苏轨道,以政府投资为主导的方式拉动了经济复苏,随之带来消费和出口的回暖,经济基本面持续转好。我们认为2010年我国经济将处于复苏的平稳阶段,预计GDP增速不再会大幅增加,从大家比较关心的数据拐点上看,可能2010年最早进入拐点的是M1、M2 的同比数据,接下来PPI 可能出现走平,而后5~6 月份CPI 进入最高值,各项数据表现最后都会遵循“前高后低”的特点。

  行业上看,因为地产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的整体走向,我们建议把握该行业今年的走向。地产行业最近受到很多政策的集中“轰炸”,但是我们认为流动性状况仍然是影响今年地产走向的关键因素。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M2还是利率水平均显示流动性充裕,房地产资产价格的上行动力依然强劲。如果没有更进一步的具体政策出台,我们认为地产公司今年的业绩还是会继续向好,而且目前估值也具有优势。不过,政府近日连续提示房地产行业过热,之后的宏观调控还是值得密切关注的。

  上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保增长、调结构”继续作为2010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要求“进一步优化所有制结构,完善市场竞争机制”。这可以看作进一步启动民间投资的一个信号。

  应该说,从2008年底以来的政府公共投资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使我国经济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企稳回升。而到了2010年,政府投资的边际效应开始递减,民间投资将成为重要的接力棒。而民间投资的话,主要就是房地产和制造业,目前来看,房地产行业虽然表现得不错,但是主要的复苏层面还是销售的复苏和土地价格的复苏,中间投资的拉动还不明显,2010年进一步启动民间投资的话,新的开工项目上来,房地产业对于整体经济的拉动作用就会增强。另外,2010年民间投资还有望进入此前一些垄断性行业,比如教育、医疗行业等,全年来看,2010年的民间投资状况会更有起色。

  2010年的市场整体来说还是会温和上升,主要原因有二。首先,从基本面上来说,2010年,主要经济体还是在逐渐复苏的过程中,虽然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这种复苏的进程可能会放缓。第二,从资金面状况来看,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仍然将维持低利率,国内利率政策也将维持在较低水平,则全球流动性状况在2010年还是充裕的,在此基础上,我们认为国内资产价格仍然有一个走高的过程。从投资、内需、出口三驾马车来看,上面也已经提到了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尚难强劲复苏,所以如果希望依靠出口加大经济增速的可能性不大,则2010年经济增长还是主要依靠投资和内需这“两条腿走路”。其中投资方面,有别于2009年主要是政府投资驱动,2010年将更多地表现为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双向驱动的方式。行业配置上,我们将更看重和内需相关的板块,比如和民生相关的产业、比如服务产业,这也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是一致的。

  我们认为,2010年投资最大的风险还是通胀的风险和随之而来的政策的风险。2009年以来超常规的贷款发放和异常的外部环境给在负值区间运行的CPI增加了向上的空间,资产价格快速上涨,通胀预期不断加强,如果2010年经济增长进一步加快,延续下去可能导致经济过热,最终带动通胀上升。由此推断,下半年的政策可能开始加大收紧力度,这势必对市场造成影响,会给投资带来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