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亚盛集团扩容番茄酱产业 或引发行业恶性竞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12日11:18
  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盛集团,600108,SH)正向本已竞争激烈的番茄酱行业下手。

  亚盛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称,拟向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申请中期票据募集专项资金3亿元人民币,用途之一为开建年产8.5万吨番茄酱加工项目,加上原有的1.5 万吨生产能力,最终实现1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

  “亚盛集团扩大番茄酱加工项目将会进一步让中国的番茄酱加工市场竞争加剧”,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

  内部人士:并不看好投资举动

  新疆中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中基,000972,SZ)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对亚盛集团此举表示担忧,认为此举肯定会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一定影响。

  然而,一位不愿署名的亚盛集团内部人士却并不看好公司的这一举动,他表示,“甘肃现在虽然种植条件也不错,但与新疆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另外,企业如何消化这些新增的产能也是一个考验。”另外,番茄是一个季节性很强的农作物,原料的保存几乎不可能,番茄在甘肃、新疆一带的产季为8~10月份,“一年中仅有三个月的时间进行生产,其余时间都属于歇业期,但资产却是每个月都有折旧费用,用这么多钱,换来9个月的停产,这个买卖未必划算。”中国罐头工业协会负责人也表示,企业一般都是在10月份开始进行销售,用9个月卖出3个月的产品。

  亚盛集团公告显示,此次8.5万吨番茄酱加工项目的主要实施单位是亚盛集团所属张掖分公司。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11年,中国番茄出口量将达到110万吨,在世界贸易中占比将达40%。

  “我国的番茄酱主要用于出口”,上述人士补充到。

  新中基证券部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其公司目前年产番茄酱约为50万吨,其中有90%的产品都用于出口,“我们和中粮屯河算在一起,占到中国出口量的70%”。

  或引发行业恶性竞争

  资料显示,2008年8、9月份我国番茄酱的出口价格在1000美元/吨左右,个别高浓度批次产品的价格甚至高达1300美元/吨。

  “出口价格始终处于高位,行业利润也高。所以,受到产业发展前景利好的刺激,各方有种蜂拥而上的态势”,前述中国罐头工业协会负责人表示,“亚盛集团就是一个例子,这实际上对我国的番茄酱出口是不利的,这会造成企业恶性竞争,压低价格。”

  新中基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希望亚盛集团的投资建设能给行业带来良性竞争,“不要造成出口压价的局面。”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的报告显示,2006年我国番茄制品的消费量约为10万吨,未来几年市场需求还将会呈现上升趋势,预计2010年国内市场消费量将超过20万吨。

  安邦咨询公司农业研究员李国霖表示,中粮屯河、新中基等国内番茄龙头企业已经在产品成熟度等方面占据绝对优势,因此,亚盛集团此举大幅扩容既要努力争取出口份额,也要注意国内市场的拓展。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