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2010年第一期农发债中标利率会是多少?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3日09:25
  根据海关统计,2009年12月出口出现超预期回升,同比增长首次转正为17.7%,环比增长15%.进口更是出现惊人增长,12月同比增速达55.9%,环比增长18.8%.笔者认为,2009年12月份外贸数据超预期回暖,除了反映外围经济的持续复苏以及内需的强劲增长之外,去年的低基数以及进口价格大幅回升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由于出口的大幅回升,最近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再次上行。但笔者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已获得明显的启动时机。应该注意的是,当前制约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的中长期因素并没有发生改变。当前出口的复苏势头能否持续仍需一段时间来检验,人民币升值短期内也将难以快速破冰。

  本周1年期央票利率如期提升,上行8个基点至1.84%,同时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明显加大,但在当前银行超储率较高以及节前到期资金规模较多的情况下,短期内资金面尚不会出现明显的紧张局面。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也不会受到资金面紧张带来的向上压力。从历年情况来看,1月份往往是债市供给压力较小的时期。一方面是债券发行只数较少,近三年的平均发行规模仅为550亿元左右;另一方面,1月份又往往处于机构建仓的阶段。因而综合来看,债市的供求面对于债券的投标相对有利。虽然央票利率提升将对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有所推升,但年初债券供给稀少以及较强的配置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将制约发行利率的上行空间。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不会明显高于二级市场。

  农发行将于本月15日招标发行2010年第一期金融债,发行金额150亿元,期限5年。从二级市场来看,1月11日,5年期金融债的中债估值为3.69%.从利差来看,即使考虑两次加息,当前5年金融债收益率与1年期央票收益率(2.8%左右)的利差接近90个基点,要大大高于上轮加息周期(2006年8月至2007年12月)时60个基点左右的平均利差,况且预计今年最多两次加息情况下,当前5年期金融收益率已经具有较高的防御空间和配置价值。因而预计央票利率的提升对5年金融债收益率不会形成较大冲击,二级市场收益率的上升幅度也将小于8个基点。本期债券手续费0.1%,对收益率的影响估计为3至4个基点。综上,笔者预计,本期债券的中标利率可能在3.69%至3.74%之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