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州天然气供应有保障吗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3日11:04
  随着天然气作为城市燃气开始进入寻常人家,关于天然气的消息也牵动越来越多人的视线。比如,广州一份日报在1月5日打出了《澳大利亚宣布取消中澳404亿美元天然气合同》的标题。朋友问我这意味着什么,是不是以后没有天然气可用,又要回头用煤气。

  我告诉她,这个新 闻的来源是澳大利亚WOODSIDE公司1月4日在其官网发布的简报,其中提到该公司与中石油在2007年签署的一份协议按照原定计划于去年12月31日失效,只要细看这份简报就不难发现,当初两家公司签的只是一份关于关键条款的协议,确定了每年不多于300万吨的分量,接下来还要继续谈判,继而签署正式的供气协议。换言之,即使双方在失效期到来之前及时签署了正式协议,真正开始供气也要等到2013年以后,也不清楚这每年300万吨的分量有多少会送到广州。

  因此,若说广州居民看了这新闻就担心以后是不是没有天然气可用,就要怪这标题做得有点大。

  由此不可避免地提到广州改用天然气作为城市燃气的决策。

  朋友说,她记得最深刻的官方理由是我们买了好多便宜的澳大利亚天然气,因此,天然气置换不仅符合环保要求,在经济上也是划算的。并非只有普通百姓这样想。比如,当我作为美资公司的油气分析员在2006年夏天前往新加坡接受培训时,当地一位资深天然气分析员听我说有广州朋友抱怨天然气置换耗钱费力,就说,你们不要抱怨啦,你们跟澳大利亚签的LNG(液化天然气)合同,价格真是便宜。

  只不过,后续发生的事情表明,当初我们只看到了这份合同的价格,没留意数量。

  按照广东省发改委去年11月22日题为《近期我省燃气供应稳定,保障措施还需加强》的文章所说,“位于深圳的广东大鹏LNG接收站(接收进口澳大利亚LNG,今年10月增加接收卡塔尔LNG),供应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4个城市燃气和珠三角燃气电厂,以及香港部分用气,合同内年供气量370万吨,计划今后3年每年新增供应200万吨卡塔尔LNG……”,而那份“便宜”的合同规定澳大利亚从2006年开始连续25年向广东供应LNG,平均每年370万吨。其中,在城市燃气方面,上述四个城市每年配额分别为深圳27万吨、广州41万吨、东莞18万吨、佛山17万吨。

  此外,去年3月,广州市煤气公司与中海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采购协议,在2010-2013年这四年里将来自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到广东,其中广州的配额是四年累计30万吨,平均每年7.5万吨。至于为什么还要继续寻找气源,当时广州市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广州预计在2009年内全面完成天然气置换任务,届时城市天然气需求量将达每年226万吨。

  一边是每年41万吨澳大利亚天然气和7.5万吨卡塔尔天然气,合计约49万吨,一边是每年需求226万吨,这时,恐怕不必广州市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出预计缺口超过百万吨,对于澳大利亚天然气够不够用,大家也已经心中有数。

  不错,我们还有其他天然气项目在进行,比如西气东输项目,已经确定第二期要向包括广东在内的省份供气,但这个项目要到2011年才能全线贯通,并且,分给广东的具体数量和价格会是怎样,现在也还没有明确。

  这就是说,当初公众接收的宣传信息是不正确的,跟澳大利亚签的这份“便宜”合同,至少在城市燃气方面,也就是普通百姓能够直接用到的部分,远谈不上“好多”。当初有关部门在推介天然气的时候,是不是有人有意强调了价格而淡化了供应数量?这是值得思考的另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