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衍生品浮亏让李荣融头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13日16:00
  证监会第一任主席刘鸿儒曾说,他这活儿不好干,股价涨领导有意见,股价跌股民不干,股价不涨不跌大家都骂——没有起伏还叫市场吗?如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体会到了这种处境,他说:“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国企搞不好你们骂我,现在国企搞好了你们还骂?”

  至今李荣融 操持国资委已近8年,出色地完成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任务,尤其是央企,多年高歌猛进。2009年年初,国际金融危机正烈,国资委官员看到141家央企当年预算利润只有4000多亿元,“心都凉了”,这远低于2008年7000亿元的战绩。谁承想,年末一算账,央企营业收入12万亿元,利润7500亿元,暴喜。

  赚钱好,但这钱是怎么赚的?公众质疑的是:有垄断优势,有政策溢价,罩着国计民生的光环,形成国企利益集团。国企保值足矣,为什么还要增值?增值就是国企借助行政权力从市场割来的肉。尤其刺激人的是,国企高管高薪,中石化天价吊灯,以断气断油要挟涨价,狂热追逐地王……

  对这一切,李荣融心里明镜似的,在年底召开的国资委会议上,李强调,国企要专注发展上风产业,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控制在一般竞争性领域的盲目扩张。

  房地产是低效资产吗?不是,百年基业呀;争地王是盲目扩张吗?不是,目的很明确。当然,这是一般竞争性领域,这可能不是国企的主业,但国资委管得住吗?拍下的地王还能退掉吗?违约金谁出?

  金融衍生品也不是国企的主业,也应审批,但国资委管不住。2009年12月29日深南电公告称,收到高盛子公司杰润(新加坡)来函,要求深南电立即支付因石油期权合约违约而给杰润公司造成的损失7996万美元,合人民币5.4亿元。深南电表示,“不认可相关违约主体和承担方式”,愿与杰润公司和谈,但拒绝赔偿。

  实际上,深南电与高盛所签协议与“石油套期保值”的概念不同,套期保值是用来规避油价涨跌风险的,但在与杰润的和约中,深南电承担了大的敞口风险。此类对赌故事并不新鲜,前有中航油陈久霖5.5亿美元的失手,后有东航、国航、中远的陷入。国企总是掉进同一个陷阱。据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披露,有68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品业务,到2008年10月底,央企从事金融衍生品业务合约市值为1250亿元,浮亏114亿元。

  衍生品浮亏让国资委头痛。2009年8月7日国资委表态称:部分搞套保的央企向6家大型外资银行和投行发去保留不付款权利的法律函,“属于维护自身权益的正当行为,国资委将予以支持和协助。”其实,在和约的法律范围内,国资委和央企没有太多的抗争余地,那些老外玩套保已油得浸透骨头,不会留下活口。国资委只能大战略:你们欺负中国人不懂衍生品,你们今后还想不想在中国做生意?

  2009年3月,李伟表示,如果从事衍生品交易,就要满足严格合规、目的明确、确实弄懂、控制风险四个条件。瞧瞧,“确实弄懂”,还懵懂呢,就敢大把地耍钱。中航油出事后,业界说陈久霖对衍生品一窍不通,但他有权耍钱呀。许多央企老板也勇于耍钱,善打擦边球,他们以购买具有套保功能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为途径,以场外交易的方式行走在境外期货市场边缘——至此,监管官员的监管能力也受到考验,他们也要“确实弄懂”。

  如果是私企老板,他们也敢懵懂时就大把耍钱吗?国企改革20多年了,中小企业能甩的已经甩了,留下的大国企的改革并无大进展。如今许多国企都有了董事、监事、审计,再加上党委及职工代表大会,似乎很现代企业制度了,很相互制衡了。但这些机构多成为安排干部的场儿,国企还是党的一把手一言九鼎,制度虚设。另外,不贪不淫就算是好干部了,而花钱做事总是没错的,国企官员尽可以释放花钱的快感,比如辛辛苦苦搞衍生品,如果不巧闹下了烂摊子,留给后任吧。

  何时国企老总真的把企业的钱当作自己的钱来抠着就好了。不知在李荣融任上,这事能否有些进展。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