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价连续五月上涨 > 房价连涨新闻

六部委联手调控房地产 增加市场供给严防信贷风险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0:57

  六部委联手调控房地产 增加市场供给严防信贷风险

  ■本报记者 王小霞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有三件事最为重要:增加供给、合理引导投资消费以及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住建部:今年房地产调控三件事

  昨天上午10点,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央行、银监会等六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介绍了《关于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有关内容,并答记者问。

  齐骥表示,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中,有三件事最为重要:第一就是要增加供给。增加供给主要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给,对于房价较高、上涨比较快的地方,在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同时,也要增加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等带有政策和保障性质的住房。

  特别是要考虑一些在城市新就业的毕业生和外来人口,通过公共租赁房等供应方式解决这部分阶段性购房能力不足群体的住房困难,使他们能够有一个安定的居所。在增加供应方面,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的比例。

  第二是要合理引导投资消费,抑制投资和投机性住房。齐骥说,商品房的定位首先是要满足其居住功能,各地要严格执行对第二套购房的贷款条件和相关规定、政策,一方面通过增加供给,另外一方面遏制不合理的住房消费,使得商品住房的供求关系更加平稳。这样,按照市场规律,在供求关系平稳后,其价格将会按供求关系调整和浮动。

  第三是要加快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今年各类带有政策性和保障性住房的数量,包括限价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廉租房,再加上即将启动的城市和工矿棚户区改造,今年将有600万套左右该类房屋开工建设。

  国土部:已供土地够开发两到三年

  针对近期国办在《通知》中提出要增加土地的有效供应,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小苏表示国土部目前主要有两方面任务:一方面是按照以住房为主的房地产建设用地的实际需求,确保土地供应。另一方面是在已供应土地中,要促进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开发建设,形成有效的房屋供应。

  小苏介绍,截至2009年底,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手中已经拥有近300万亩土地,这些已供土地保证今后两、三年房地产开发用地是没有问题的。另一方面,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各级土地储备中心储备土地22万公顷以上,增加房地产供地和实施房地产用地调控完全有保障。

  对于已供土地,今年国土部将采取进一步严格规范合同签订内容等措施,加强对土地开发利用的监管,特别是加大对土地出让金的收缴、土地开竣工时间的限定、闲置土地的查处和监管等,有效促进已供土地及时开发建设。另外,还要采取相应的措施,严格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用地和囤积土地、倒卖土地等行为。

  与此同时,还将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据介绍,自2004年以来,国土资源部对全国房地产闲置土地进行了三次清理,截至2009年年底,全国仍有约一万公顷闲置土地,目前正在安排清查处理,要求各地在2010年1月底之前,基本处理完毕。

  小苏说,闲置土地在处理上需要根据每宗土地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处理。总体来看,闲置土地是一个动态过程,经过多次清理查处,总量在不断减少,政府、各部门以及企业都在共同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促进土地及时开发。

  金融部门:严防房地产信贷风险

  对于国办《通知》提出的“要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的执行力度,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这一要求,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表示,对抵押贷款实行差异化定价是近几年来一直在实行的政策,2005年人民银行发布了61号文件,该文件中第一次取消了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明确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按商业性贷款利率水平执行,上限放开,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为相应期限基准利率的0.9倍,这是实行差异化定价的起点。

  穆怀朋认为,这个政策确定了商业银行在制定商业化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一个底线,在这个基础之上,商业银行要根据借款人的信用水平,根据房地产所处的位置以及抵押物变现能力等各种因素来自主定价。近几年,根据利率市场化的原则,商业银行在这方面已经逐渐适应了在一定区间内对利率实行差异化定价的做法。穆怀朋同时表示,鼓励商业银行支持自住性购房需求,对于其他的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商业银行原则上不予以支持。

  对于防范房贷风险问题,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监管部门非常重视防范房地产开发和个人按揭贷款的风险。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实行综合授信,对开发商贷款项目的资本金要及时足额到位。同时对第二套以上住房要求严格执行首付比例不低于40%的规定。而且要对个人房贷的申请者进行有效调查、核实,并且严格落实面谈面签制度。同时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申请者的收入情况和还贷情况以及还贷的记录进行相应的调查。

  通过以上措施,一方面有效控制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信贷风险,同时有效地控制投机和投资性和假按揭贷款风险。到目前为止,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的资产质量仍然保持平稳,而且到去年第三季度末继续保持贷款不良余额和不良贷款比率的双下降。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