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期货市场全线走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14日08:43
  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隔夜外盘全线走低,连带13日国内商品期货集体受挫,各主力合约品种均陷入调整走势。分析师认为,在紧缩预期日益加强的压力下,商品市场的流动性溢价水平料将明显下降,而后市资金陆续流出可能会打压商品期价延续下行。

  金属期货方面 ,沪铜下挫2.78%,跌破六万关口;而沪铝、沪锌分别下挫4.13%和4.28%,沪铝更一度触及跌停;沪金跌2.26%,盘中一度破250元关口,收报250.72元;钢材品种同样走低,沪螺纹和沪线材跌幅均接近2%。

  能源化工期货方面,连塑料低开低走,跌4.39%;而沪燃油和沪胶的跌幅均在2%左右;仅有郑PTA跌幅稍小,下挫1.26%。

  农产品期货方面,油脂类品种的跌幅均在3%左右,而早盘率先翻红的郑糖,临近中午收盘跳水,跌3.5%。

  回顾2009年商品市场,由于各国均采取一系列经济刺激手段,增加金融市场流动性,抑制信贷紧缩,因而造就了商品市场的大牛市年。自2009年底到2010年初,国内外商品市场更是出现加速上涨行情,牛市翘尾特征明显。不过自上周四、周五起,国内整体商品市场出现了快速大幅调整,主要是由于近期商品市场受外盘市场持续上涨带动出现过快上涨,产生了一些泡沫,再加上国内银行有逐渐收紧信贷政策的预期,部分多头趁此获利平仓离场更是加剧了市场的波动。

  “尽管早有预期,但此次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行动之快还是令市场始料未及。不过,随着中国经济走强的趋势日渐巩固,市场流动性持续充裕,这些都支持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早日退出,估计央行后续将有更多收紧措施出台。”西南期货研究部分析师许亮说。

  天富期货分析师廉莹则认为,央行宣布增加存款准备金率这件事本身给市场带来的作用可能是有限的,而由此带来的更加强烈的货币收缩信号给投资者心理上带来的影响更大。“估计在经历了调整之后,商品后市依然是看涨的。”廉莹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