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央行2010年首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全球效应”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谢鹏 金旼旼 陈刚
2010年01月14日10:36

  中国人民银行12日晚间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消息受到海内外普遍关注,并对各资产市场产生较显著影响。总体而言,专业机构对于中国央行的这一举措给予了积极评价。

  全球资产市场明显波动

  由于这一决定较为意外,包括中国内地股市等在内的全球各资产市场都出现明显波动。包括《华尔街日报》、彭博新闻社、路透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金融时报》等海外主流财经媒体也都把这一事件作为要闻播发。

  在消息宣布后,欧美股市受到打压。美国股市12日全线下挫,标准普尔500股指收盘跌幅近1%。欧洲方面,伦敦、巴黎和法兰克福三大股市也均以下挫报收。从各类市场分析看,中国上调准备金率是一个主要的消息面利空因素。

  13日亚太股市也出现普跌。

  受此消息影响,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也出现波动。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国是金属和能源的主要消费国之一,这一货币政策信号被市场解读为中国对外需求可能减少。与之相关的是,资源出口依赖度较大的国家的货币对美元汇率也出现下跌。

  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中国央行这一举措对全球市场的影响主要还是在消息面和心理面的短期冲击。

  及时明智之举

  不少海外专业人士认为,中国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根据自身状况作出的及时、明智之举。

  全球知名研究机构资本经济咨询公司中国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说:“鉴于通胀压力加大,中国央行此举旨在控制通胀预期。”标准普尔公司主权评级部门董事陈锦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中国货币当局此举是基于更加明朗的经济增长前景,通过释放调整信号有助于避免未来升息时资产市场等出现过度反应。

  也有人士担心中国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影响中国经济增长,进而影响全球整体经济复苏进程。不过,中金公司13日的报告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对实体经济影响较小。另外,目前中国实体经济的复苏势头也较稳定,投资、消费和出口均不会受到冲击。

  主要经济体“退出”错步

  随着世界经济逐步企稳回升,澳大利亚、挪威、以色列和越南等都先后宣布上调基准利率。而另一个发展中大国印度也于2009年10月宣布提高法定流动资金比率,近期随着通胀压力上升,市场对印度升息的预期也有所升温。

  同时,美国在保持基本经济政策连贯性的前提下,日前推出了一项可回收银行系统中过量货币的提案,这被认为是美联储“退出策略”的一部分。

  而对于欧盟和日本而言,谈论货币政策的调整似乎还不到时候。

  行业人士指出,鉴于各经济体在金融危机中受冲击程度不一、复苏力度不一、通胀前景不一,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退出策略”在时机、力度等方面出现差异。

  中国咨奔商务咨询公司分析师张浩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货币政策调整取决于每个国家自己的情况。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后顾之忧已不明显,去年12月出口增长约17%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最新证据。另一方面,防止经济过热、通货膨胀、资产泡沫反而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