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房价连续五月上涨 > 房价连涨新闻

成交量“腰斩” 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或现僵持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1:56

  成交量“腰斩” 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或现僵持

  ■2010年楼市走向分析(一)■本报记者 张一鸣

  刚进入小寒,楼市就被扑面而来的寒气冻得打了个哆嗦。一方面,多个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骤减;另一方面,买房人的观望情绪又开始抬头。买卖双方似乎又将陷入僵持状态。

  成交量大幅下挫

  新年后的第一个10天,一线城市二手房的成交数据并不好看。

  本报记者对北京、上海、深圳近期二手房成交量进行统计,结果显示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挫已成为普遍现象。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元旦三天假期二手房网上签约仅63套,相比2009年的154套减少了将近六成,随后的一个星期虽然每天的网签数量增加到400到500套,但是相比去年12月份降幅明显。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二手房成交公示数据表明,元旦三天长假过后的最新一周深圳二手房成交仅有1690套,环比跌幅达70.9%。

  21世纪不动产上海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称,元旦假期后的二手房整体成交量已较去年平均水平下降约一半。

  越刮越冷的寒风似乎也吹冷了人们买房的热情,昔日人潮汹涌的过户大厅里等待过户的买房人数量骤减,市场高峰期需要一整天才能办完的手续而今一个小时就够了。

  上周四(1月7日)上午9点,北京市昌平区房地产交易所,本报记者发现现场只有百来号人排队等待过户,其中大多数人都是年底前就已签订买卖合同。

  “我11月卖掉天通苑的房子,12月来过户时因为没时间等原因就放弃了,听说现在人少特意过来的。”正在排队等待过户的郑先生告诉记者,很多现在才来过户的人都在年前签订买卖合同,一些人是为了搭乘营业税优惠的末班车。

  事实上,不仅到交易大厅里过户的买房人少了,前往房地产经纪公司店里咨询的买房人也呈现出垂直下降的态势,北京多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元旦三天假期来店里看房人的数量下滑幅度很大,元旦后虽有所恢复但仍显冷清。

  “我们认为有三个方面因素导致出现看房人数量减少:年底突击成交透支年初需求、遏制房价政策和大风降雪天气。”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市场研究中心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观望情绪重新抬头

  并不好看的数据似乎并没能引起行业的普遍担忧,尽管成交量下滑明显,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依然认为,从历年的市场数据来看,市场前10天的数据根本说明不了全年的市场走势。

  然而,本报记者在对多位准买房人的采访中发现,伴随着二手房成交量的直线下挫,买房人的购房意愿也降到新低,在上一轮暴涨中消散殆尽的观望情绪又有所抬头。

  “现在的价格有点太不可思议,即便我想买也买不起。”就职于深圳某大型IT企业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去年5月他卖掉了唯一的房子,想等年底价格触底时再出手买一套二手房,没想到却算错了一大步,困惑的他有些想不明白,为何周围人群的收入都减少了,房价却依然能够直线上升。

  想不明白的还有北京的吴先生,去年年底房价处于低位时他看不到满意的二手房,稍微有点动心的就被别人高价买走,而后就只能看着房价一路猛涨,最终被房子所“抛弃”。

  张先生和吴先生的经历并非个案,在2009年房价的疯涨中一些熬不住的人跟风买了房,而没有买房的准买房人却在新年里打定观望的主意,甚至连看房的意愿都没有了。

  买房人情绪的变化很快传导到房地产经纪公司门店。北京多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往门店看房的人数量已经较年前出现明显下滑,“进店咨询的客户量少了很多至少降低了五成。”

  据本报记者了解,深圳、上海也出现了类似现象,张先生告诉记者,年底前就有不少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在街上散发房源广告,新年后上街的中介越来越多。

  “11月份我看房子时想要侃价几乎不可能,卖房人不涨价就算好,而现在许多中介给我打电话都说房价可以谈,还有房主主动说可以降价。”张先生仿佛又看到2008年年底楼市调整的前夕,卖房人主动降价的情景。

  类似的情景也出现在上海,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数据监测中心对旗下近180家门店的最新调查显示,目前多数二手房业主的报价继续保持在去年末的高位、未有让步,但买家却普遍期望有一定程度的议价空间。

  无论是否承认,观望情绪客观上已经出现,21世纪不动产北京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分析师孟奇将其称之为一定的观望正在形成。

  “目前还不能判断是否会产生2008年年底时的观望,毕竟现在二手房价格依然坚挺,只是买房人不愿意出手买房,而2008年年底房价下跌依然没人买房。”他说。

  2010年“回调年”?

  2010年的头10天,一线城市没能迎来楼市的开门红,似乎并未出乎从业者的意料。

  北京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的人士分析说,预计2010年的二手房成交量从高峰顺势回落几乎已成必然趋势,下降幅度预计在三成左右,但仍会保持在相对高位。

  “对于2010年的房产市场,无论从宏观政策影响还是其他因素的制约上,卖方主导的形势依然很难逆转,但是快速提价的空间已经很小,因此价格将处于平稳上涨的趋势。”

  种种迹象表明,受到2009年需求大量释放、岁末年初出台的一系列遏制房价政策的影响,2010年二手房市场回调的可能性大增,目前存在争议的只是回调程度。

  孟奇表示,从1月10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来看,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基调仍然是温和的,其中的11条内容并没有出乎市场的预期,市场最终的变化还要取决于政策的落地情况。“《通知》重在从需求和供应两个方面来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调控效果仍然要看房地产信贷的调控作用,即开发信贷和住房消费信贷的调控。”

  2010年二手房市场走势如何?分析人士将目光投向了今年一季度,称之为全年二手房市场走向的关键点。“如果春节过后还没有走出观望,那么就很容易形成买卖双方的博弈,二手房市场极易重蹈2008年覆辙。”

  但在孟奇看来,考虑到今年上半年新房供应量将持续偏紧,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上半年的日子或许还会好过一些。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