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10年01月14日16:14

   经过本次调整,大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为16%、14%、13.5%。即使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和前次高点存在1.5个百分点的差距。

  证券时报记者 孙 闻

  本报讯 央行提前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出乎市场意料,但多家主流研究机构观点却基本一致:由于流动性仍然充裕,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看得最多的机构预测今年或将有3次调整。

  尽管对时机判断没有把握准,但研究机构对后期继续调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看法趋同。山西证券研究员伊磊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步入上升周期,预计年内还要再上调三次。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平均将可以提高到17%。由于大中小型金融机构调整不同步,因此大中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略高,而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也可以调整到16%。

  同样看多调整次数的研究机构还有交银国际,其预测年内或许会继续上调存准率3-4次。包括齐鲁证券、浙商证券、渤海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也认为,有再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从历史数据看,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并非最高。数据显示,1999-2002年,央行在亚洲金融危机长期保持6%的低存款准备金率。但2006年6月到2008 年6月之间,央行连续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高至17.5%。

  而经过本次调整,大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为16%、14%、13.5%。即使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和前次高点存在1.5个百分点的差距。

  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银行信贷将近10万亿,向市场释放了空前的流动性。从操作层面看,银行也存在腾挪的空间。据了解,截至2009年3季度,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率为2.06%,四大行超额准备金率为1.8%,均低于历史正常水平,但是显然银行尚存腾挪空间。

  研究人员同时对再次调整的时间窗口和条件进行了预测。山西证券研究员认为,如果再度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信贷快速增长、到期央票情况以及通货膨胀情况将是三个主要的观察依据。与这一分析相印证,对于今年提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机构的一个重要解读是警示银行信贷投放过快。

  但也有机构提出了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存在的限制性因素。根据测算,2009年11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59.27万亿,初步估计上调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导致商业银行增加法定存款准备金近3000亿元,而2009年9月末的货币乘数为4.39,以此估算,此次调整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相当于回笼1.3 万亿资金。

  浙商证券也有谨慎观点认为,虽然一季度可能再次调整,但考虑到目前经济基本面形势尚处于复苏期以及近期银行放贷行为,因此央行上调目的在于调整信贷节奏,而不会出现2007、2008年那种持续性上调的情形。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