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业紧缩货币政策 将对银行业产生压力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1月15日13: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廖颖2010年1月12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明显出乎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料。继上周央行提高3月期央行票据收益率之后,央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举动,是否意味着央行会提 前收紧货币政策?

  央行宣布上调国内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虽然符合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但是时间却比预期的要早。

  业内专家认为,行业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对银行利润的直接影响不大。大部份专家已经预计2009年末的超额准备金率约为4%,法定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意味着超额准备金率将降低至3.5%,仍处于较高水平。因此,推断银行将把同业市场的一部分资金存入央行,这将使所有上市银行的利息收入减少100亿人民币,即2010年净利润的0.17%左右。那些资金来源较为紧张的中小型银行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包括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深发展

  上调准备金率对银行贷款能力的影响也较小。截至2009年11月末,银行业的总贷存比依然处于66.7%的较低水平,即使在法定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的情况下,银行系统依然有能力保持较快的贷款增长。

  但是,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紧缩政策出台。预计未来更加严格的贷款额度控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上调和基准利率上调将接踵而至。银监会将对银行提出更高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要求。尽管商业银行的净息差将受益于紧缩政策,但是银行将面临贷款增量减少,信贷风险上升的问题。因此总体来看,鉴于未来1-2年银行盈利和增长的悲观前景,专家对银行股2010年上半年的股价表现持谨慎看法。

  未来,各银行差距将进一步拉大。2010年银行的发展策略必须要从去年的贷款总量扩张转变为提高收益率。我们在挑选表现可能较好的银行时,主要参考了如下两方面因素:

  1)净息差扩大的幅度。拥有核心存款基础和较短资产久期的银行表现将超越板块平均水平。首先,拥有存款基础可以使银行在货币政策紧缩、银行间市场利率上升的情况下掌握成本较低的资金来源;第二,较短的资产久期有利于银行在资金成本变动前对资产重新定价,有利于净息差扩大。

  2)较低的杠杆比率和融资不确定性。即使大部分银行都面临融资压力,但还是更看好杠杆比率较低、有具体融资方案的银行。

  3)在板块中,看好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