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褐皮书“示好” 美联储或布局退出政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15日06:56
  CBN记者 潘荣

  美国时间周三下午,美联储公布了最新一期的褐皮书报告,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在2009年底持续小幅走好,未来复苏将更为持续稳定。报告消除了投资者对经济可能再次出现下滑的忧虑,也引发了市场对美联储将布局退出政策的猜测。

  报告显示,在美国12家地方联储中,有10家表示过去一个月中当地经济状况出现改善和增长。而2009年12月报告中,经济日趋活跃的地方联储数量只有8家。

  具体行业方面,受圣诞假期提振,全美2009年12月零售业表现强劲,销售状况好于2008年同期。服务业制造业稳定复苏,环比保持增长,其中汽车销售数量录得增长,零售库存水平有所下降。

  不过,房地产市场复苏迹象依旧偏弱,商业房地产市场更为疲软,劳动力市场需求复苏不明显,失业率居高不下,企业员工薪资水平依旧处于低位。

  此外,信贷需求和质量在12月有出现恶化的迹象,信贷市场紧缩状况尚未出现明显改善。

  在全球央行纷纷谋求退出刺激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美联储或将逐步布局退出。而当前美联储并不缺乏这样的工具和武器。

  首选工具是提高美国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高盛宏观经济学家Alex Kelston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是表示。他认为,通过向银行出售附息定期存款,美联储可以从银行系统抽离资金,轻度收紧货币政策从而避免通胀提速。

  而此前在1月5日,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就曾在美国经济协会亚特兰大年会上公开表达了对该措施的“倾心”。

  此外,美联储还可能在未来分阶段加速出售国债和按揭抵押贷款等债券资产,以公开市场操作方式调控利率,Alex预计。

  他认为,在金融业复苏背景下,在诸多中小银行坏账高企、面临破产威胁的现实面前,美联储将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其中要求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调控措施势在必行。而在美联储决定加息前,动用定期存款工具、实施大规模逆向回购以及限定发债规模都将体现美联储未来收紧政策的态度。

  对于2010年加息的可能性,ALex表示,在失业率出现趋势性好转前,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目前的超低利率水平是危机最严重时期的紧急政策,维持过久将助长通胀压力,预计美联储将在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的情况下实施加息。

  Tips 小贴士

  褐皮书:美国经济褐皮书是联邦储备委员会编辑的关于国内经济形势的概要。美国经济褐皮书是“联邦储备地区当前经济状况评论概述”的普遍称法,取名“褐皮书”系因装订镶边颜色属褐色。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