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银监会明示收紧地产信贷 开发贷或最受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8日09:33
银监会高度关注楼市变化,对需要银行贷款的开发商而言,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在央行之后,银监会近日也召开了2010年工作会议,全面总结银监会2009年工作,并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

  会议明确了今年的信贷政策,强调银行今年在信贷投放要有保有控,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 体经济。同时会议还特别提到,“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加强对房地产贷款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个贷负责人表示,“国11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对房地产针对明显。而银监会此次会议又提到了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可能监管层将针对国11条出台相关指引政策。目前来看,今年针对房地产政策信号释放得很明确,未来可能对开发贷款影响很大。

  银监会:高度关注楼市变化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13日曾透露,目前中国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已经占到贷款增量的五分之一。据中投证券统计,2009年前11个月,32%的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于国内银行信贷,包括开发贷和按揭贷;9.2万亿元新增贷款中,近17%流入房地产行业。

  针对地产业的可能的风险,银监会工作会议还特别提到要“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加强对房地产贷款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

  据其他媒体报道,因为“国11条”的出台,个别大行适度提高房地产业贷款占比的计划被束之高阁,而新增开发贷也将出现结构调整。多家商业银行表示,总行进一步收紧了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贷款。一家中小商业银行则明确规定了各个分行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行业贷款的限额,多数分行只有不足10亿的额度。

  中投证券分析师陈莹判断,如果货币政策开始收紧,必然会对地产企业的资金造成一定影响。预计2010年政府各部门会加大对房地产政策的执行力度,特别是对开发商囤地囤房行为进行打压,以增加供给和带动投资增长。在此前提下,如果银行收紧对开发商的贷款,将会拉紧开发商的资金链。而春节后,开发贷的利率将可能大幅上调。

  银行同业数据显示,去年11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8994亿,较上月9119亿环比下降126亿,终结了6月份以来开发贷款连续上涨的态势。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房地产市场活跃的广东省。11月末,广东(含深圳)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2830亿,较10月末轻微减少14亿,同样也是自7月份以来首次负增长。

  严控过剩行业信贷投放

  除去公众关注的地产信贷,在此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今年对信贷高速增长情况下隐藏的信贷资产质量风险仍然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随着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的到来,转入2010年,在银监系统召开工作会议之前,业内已普遍认为,去年9.59万亿元的新增信贷,会给今年调控流动性和控制通胀预期带来难度,为了避免出现货币信贷大起大落,影响经济平稳发展,管理层无疑会加大调控力度。

  因此今年银行在信贷投放上,银监会明确要坚持有保有控,推动经济和银行业发展方式转变,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中优化信贷结构。着力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农业、小企业信贷投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信贷投放增量高于上年。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由于产能过剩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对银行来说是一种风险,对这些行业的贷款形成不良的可能性比较大。其也跟银行高管探讨此类问题,银行在信贷宽松之时做这些项目已比较慎重,尽量选择那些行业排头兵发放贷款。

  而商业银行也正在谋划从这些领域退出。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此前在工行召开的一次党委扩大会议上指出:“继续加快退出"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除工商银行之外,建设银行提出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继续严控对产能过剩及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贷款,在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的同时促进国民经济调结构、上水平。而中国银行则提出,坚决压缩落后产能项目贷款,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和市场准入标准、达不到国家环保评估和排放要求的项目,不得新增信贷投放,对于已投放的贷款要采取果措施加快退出。

  链接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58%

  据银监会初步统计,截至2009年12月末,境内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73.3亿元,比年初减少629.8亿元;不良贷款率1.58%,比年初下降0.84个百分点。同期,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155.02%,比年初大幅上升38.57个百分点。(作者:王梅丽)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