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朗润思-辨学者与媒体对话 > 2010北大朗润圆桌论坛

王子恢:经济可能第二次衰退 国内发展还不确定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19日18:38

  2010年1月16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10朗润思·辨学者与媒体对话”在北京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搜狐网副总编辑王子恢:

  我对结构调整不是特别乐观,因为我们做一些工作和跟一些经济学家沟通过程中对结构调整比较忧虑,我主要是关注结构调整中制度建设的问题。最近在看《老子》,有一句话还是特别有感触,老子说:“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孰能有余以奉天下,唯有道者”。我们现在的经济结构就是损不足而奉有余的经济增长模式,我们未来是不是真正从制度上有所突破,如果制度上没有突破会比较难。现在有一些挑战是比较严峻的,第一是现在资产泡沫,尤其是高房价。另外是经济危机,这轮经济危机可能还有二次衰退的可能,国内对经济发展还存在不确定性,美国的资产还没消化完,风险还是存在的。另外是二元体制,还有就是利益集团还有没有动力改革。作为媒体需要提出一些问题让我们的学者给我们提出分析和解决方案,关注结构调整过程中是不是要考虑我们能不能从制度建设层面扩充体制垄断。现在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体制垄断非常严重,尤其在2010年我们国进民退首先是事实认定,我们作为媒体去年一年感受最深的就是国进民退,所有人都在讨论,尤其是好多企业家的不安全感很明显。如果说体制垄断不能破除,我们不能有效地实施对内开放,不能按照市场化原则针对产权进行配制的话,未来经济结构调整非常困难。

  第二有没有很好的制度配套协调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现在地方政府在经济治理之后收入比较有限,大头被中央政府拿走了。他们唯一冲动就是靠土地财政靠短期见到效应的方式获得收支维持地方政府财政正常运转,我们看到大量拆迁的冲突都是有政府的影子在背后,他之所以这样做是追求快速发展要政绩,这些问题解决不了,可能接下来大量的拆迁纠纷、老百姓的呼声可能会越来越尖锐。我们接下来怎么样改革,现在还不是很明确。

  再一个是关于公共财政的问题,以前说公共财政和纳税人话题都是很敏感的,好在去年提出了纳税人基本权利,但是还不多,只是有限的层面说了这个话题。纳税人权利这个事可以谈了,而且公共财政的讨论也可以开展,但是现在来看我们离公共财政还很远,去年广东进行了公开财政预算实验,但是在金融领域经济建设领域引起了关注,但并不是很明确,媒体焦点、舆论焦点都是在关注重庆打黑,我个人觉得广东的财政预算公开这件事情它的体制建设意义比重庆打黑的意义更深远。还有我们觉得,尤其是对四万亿政府投资效率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讨论,我们觉得如果说要谈结构调整的话,政府投资方向使用应该由谁来决定?投资决策权完全由我们政府决定的,人大这一块决策表决我们看得很清楚,而且也看到这些钱花出去以后并没有对真正未来经济结构调整形成引导作用,如果这些钱对经济结构调整有一个四两拨千斤作用的话它应该是很清晰的,实际上我们的四万亿政府投资主要短期之内在消化金融危机影响、在消化产能等等。

  如果要谈经济结构调整如果没有农村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实际上谈不上,但是现在农村经济发展在这样一个二元体制下如何发展农民经济是一个话题,如果农民对自己的土地没有基本决策权,未来农村土地各种要素盘活是很难的,我们现在不能提农村土地私有化的问题。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碳交易,去年哥本哈根会议大家提出了这样一个话题,现在国内大量开发煤炭,好多企业要节能减排,这个压力还是蛮大的,天津成立了碳交易所,北京也成立了一个,天津已经有了碳交易方面的交易,这个机制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能不能形成一个有效的推进作用,这也需要观察,制度建设还存在蛮大的压力,希望今天经济学家能够给我们一个分析阐述。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