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中国去年房价涨幅15年来最大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0日00:46
  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713万平方米销售额43995亿元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2009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报告第一次直观展现了去年楼市的疯狂程度。按照统计数字,2009年,无论是商品房成交量、销售额、房价涨幅,都创下了历史纪录。其中新房成交价格涨幅第一次超过了20%,达24%。

  全年销售额超4万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371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2.1%。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3.9%;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0.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24.2%。

  在此之前,楼市销售最火的是2007年,当时全年销售面积为7.6亿平方米。去年这一数据相比历史高点高出23%以上。

  房价方面,2009年商品房销售额43995亿元,比上年增长75.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80.0%,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分别增长66.9%和45.5%。

  以此数据计算,2009年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为4695元/平方米,比2008年上涨近24%,其中商品住宅价格上涨25%。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表示,这两个涨幅,都是近15年来最大的。2004年全国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涨幅近18%,2007年为15%左右,2005年为14%左右,其余年份都不超过10%。

  供应短缺仍将持续

  从数据可以看到,大幅度增长的仅是销售,而涉及未来市场供应的土地购置及开发投资等层面,依然处于紧缩状态,这意味着楼市未来依然可能处于供应短缺的状况。

  200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1906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8.9%;完成土地开发面积23006万平方米,下降19.9%。土地开发量的降低造成的最大影响就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必然造成商品房上市量的减少。

  此外,2009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6232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25619亿元,增长14.2%,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7%。

  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31.96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2.8%;房屋新开工面积11.54亿平方米,增长12.5%;房屋竣工面积7.02亿平方米,增长5.5%。其中,住宅竣工面积5.77亿平方米,增长6.2%。

  尽管开发、施工两项数据呈现正增长,但相比于成交量增长数据还是捉襟见肘。

  “房价不能再涨了”

  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历史性爆发再次让政府作出调控。去年12月至今年1月,中央已五次出政策调控楼市。

  不过在分析师看来,楼市调控很可能孕育了供求新的不平衡。中金证券最新宏观分析报告显示,由于过去一年房地产销售异常火爆,而竣工相对滞后,使得主要城市房屋库存水平目前处于历史低位,全国15个大城市平均库存只能满足10个月需求,供求的失衡可能进一步推高房价。

  报告称,长期来看,我国在2015年以前人口结构依然支持房价上涨,而政府对社保等公共开支的不足,迫使居民不得不购房以作为自身保障,推高了刚性需求,且购房者处于“囚徒困境”不得不买,因此房地产价格的上涨的趋势不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克放在首届“中国经典住宅”与城市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现在的房价不能再涨了。不过,楼市调控的着力点不应是降房价,而应是调节供应结构,加大普通住房,特别是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的供应。

  孙克放指出,目前楼市的一大问题,是高端住房控制不力。以国际经验看,公共租赁房在市场上的供应应该仅次于商品房。如果加大公共租赁房的供应,房价自然会降下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