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20日07:42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会议决定,将此稿发到各省区市和中央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温家宝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今年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有机统一起来,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必须深刻认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贯穿到今年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为转变发展方式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着力优化投资结构。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努力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为转变发展方式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

  温家宝指出,做好一季度工作,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加强形势分析,搞好宏观调控。充分考虑去年同期基数影响,加强对主要指标的环比分析,密切跟踪市场需求变化,准确判断形势,提高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中的作用,尽快制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措施,防范潜在财政风险。落实和完善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做好应对贸易摩擦的各项工作。(二)抓好经济运行调节。要把缓解煤电气运供需矛盾作为当前经济运行调节的重点任务,努力增加电煤供应,加强运力调配,适当扩大进口调节;强化电力调度和区域协调,搞好需求侧管理,确保满足居民基本需要,压缩“两高”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能。做好春运各项工作,特别要保证农民工和学生安全、顺利回家过年。(三)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问题。一季度劳动力流动规模较大、频率较高,是大学生和农民工找工作的关键时点。要认真落实好鼓励就业的各项政策,抓紧完善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确保就业稳定,切实做好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工作。妥善安排城乡低收入和困难群众生活,重点解决好地震灾区还没有搬入新居群众的吃、穿、住和过冬取暖问题。做好节日期间工作,繁荣城乡市场,开展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让全国各族人民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抓紧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多渠道满足住房困难家庭居住需求;加强对市场需求的分类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五)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安全监督,认真落实公共聚集地安全责任制,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六)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稳定增加粮食和油料播种面积。保障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稳定价格。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植树造林。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近期一些地方遭受暴雪寒潮袭击,要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对灾区采取有力的帮扶措施,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