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住建部:投机购房推高房价五大措施抑制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14日11:05

  □一些热点城市商品房价偏高,普通居民住房支付能力不足问题更加突出,今年将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供应

  在1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六部门等部门负责人详细解读了“国十一条”的政策措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市场供需矛盾加剧,房价持续上涨,部分城市投资投机性购房大幅上升,进一步推动了房价过快上涨,一些热点城市特别是沿海大城市当中,商品住房的价格偏高,普通居民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2010年,要尽可能多提供普通群众能够消费得起的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齐骥还表示,将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地方和城市进行重点督查。

  齐骥:很难界定楼市有无泡沫

  有记者问,是否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已形成了泡沫?对此,齐骥表示:“这个很难一句话说清楚。我理解经济学里面“泡沫”的术语,更多的是描述资产价格和价值相背离。我们必须看到在中国的一些热点城市特别是沿海大城市当中,商品住房的价格偏高。”

  他表示,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尽可能地多提供普通群众能够消费得起的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对一些城市,还要求增加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主要是满足普通群众或者中低收入群体能够支付得起的住房。

  信贷资金违规进房市抬头

  齐骥说,随着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和价格的变化,一些开发企业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囤地炒地等违法违规行为有

  所增加,个人住房贷款无序竞争、违规放贷等问题时有发生,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等行为有所抬头。

  “国十一条”提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严格商品住房销售管理,加大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散布虚假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国土资源部门要严格土地出让价款的收缴,深化合同执行监管,加强对闲置土地的调查处理,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用地和囤地、炒地行为;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要加大对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要加强对信贷资金流向和跨境投融资活动的监控,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价格等有关部门要强化商品住房价格监管;税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偷漏税行为的查

  处力度;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企业的房地产投资行为。

  五项措施抑制投机性购房

  齐骥表示,将采取五大措施,在鼓励和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一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有效供给。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效率。

  二是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继续实施差别化的住房税收政策,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三是加强防范风险和市场监管。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管理和商品房销售管理。

  四是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

  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五是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责任。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稳定房地产市场、加快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工作责任。

  今年建600万套政策性保障性住房

  在“国十一条”中,第一项就是“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齐骥透露:今年我国将有600万套左右的政策性和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具体包括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和即将启动的城市和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他表示,各地要严格执行对第二套购房的贷款条件等规定,一方面通过增加供给,另一方面遏制不合理的住房消费,使得商品住房的供求关系更加平稳。

  ■监管部门表态

  国土部:全国房企有土地300万亩够开发两三年

  “国十一条”提出“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昨日表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手中已拥有近300万亩的土地,保证今后两三年房地产开发用地是没有问题的。另一方面,全国各级土地储备中心截至到去年底,储备土地22万公顷以上,增加房地产供地和实施房地产用地调控是完全有保障的。

  对中国土地市场“地王”频出的现象,贠小苏表示,主要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对房价上涨预期过高,相互竞争抬高了地价,而不是制度原因造成的。今年国土资源部将加强对土地开发利用的监管,特别是对土

  地出让金的收缴,对土地开竣工时间的限定,对闲置土地的查处和监管等,严格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用地和囤积土地、倒卖土地等行为。

  贠小苏说,监管地价,要根据不同的住房要求和标准,实行不同的土地地价的监管和供应。对中低价位、中小户型,限价房,公共租赁房等三类住房,可用“限房价、竞地价”,以及“招投标的综合评价得分”两种方式解决地价问题。

  截至2009年底,全国仍然约有一万公顷闲置土地,54%左右的闲置土地主要是政府部门原因造成的。对于这些闲置土地,国土资源部正在安排清查处理,要求各地在2010年1月底之前,基本处理完毕。

  银监会:严控投机性购房贷款 央行:房贷利率差异化防风险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目前我国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已占到贷款增量的和整个贷款余额的20%左右。银行业非常重视当中的风险。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实行综合授信,要求对开发商贷款项目的资本金要及时足额到位。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第二套以上带有投资和投机性的,即为了出售和价值增值而购房的行为,实行有效的风险控制。当前我国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的资产质量平稳,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继续保持贷款不良余额和不良贷款比率的双降。

  针对“国十一条”中提出的“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等措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表示,房贷利率实行差异化定价不是一个优惠利率政策,是商业银行在制定商业化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一个底线,主要还是防范信贷风险。穆怀朋说,在银行的业务中,对房贷实行差异化定价,是符合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则。人民银行鼓励商业银行支持自住性购房需求,对于其他的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商业银行原则上不予以支持。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新闻背景:

  近期针对楼市的5次调控

  2009年12月9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2009年12月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购房需求。

  2009年12月14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出增加供给、抑制投资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等四大举措。

  2009年12月17日国家五部委通知:开发商拿地首付至少50%以上。

  2010年1月10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十一条)。

  ■专家声音

  聂梅生:今年房价大降不现实

  在“2009品牌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指出,虽然“国11条”针对性极强,但期待今年房价出现大幅度下降“并不现实”。

  聂梅生将“国11条”归纳为“综合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其强调文件中三个地方提出仅仅针对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因此将避免以往“北京生病、全国吃药”的状况。

  他分析,“国11条”出台后,交易量会出现平稳甚至下调,但价格一时难以改变,因为“现在房地产商手中资金充裕,库存量也不大,没有任何降价的动力,他们会观望一段时间市场反应后再做决定。”聂梅生警示称,目前最应担心的是房地产资金的杠杆率,“美国房地美和房利美破产时杠杆率是20多倍,现在中国很多城市已在20倍以上。”

  曹建海:准备金率上调房价或现拐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曹建海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于地王和高速扩张的地产企业来说是个噩耗,房价在信贷政策失去空间后会现拐点。他认为,这只是货币政策

  的微调,也仅仅是个开始。上述操作可以回收流动性约3000亿元。货币供应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肯定首当其冲受挤压。他估计,去年1到11月房地产业4.8万亿的资金,有约3万亿来自银行贷款。

  李光斗:离婚率上升催涨房价

  继“未婚女青年推动房价上涨”、“丈母娘推动房价上涨”等理论之后,又有声音认为,是目前中国人不稳定的婚姻状况对房价起了推手作用。品牌营销人士李光斗在“2009品牌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作出上述表示。他引用数据称,目前全中

  国每年的结婚人口是2000万,组成1000万个家庭,但其中一部分人以离婚收场,尤其大城市离婚率更高。他们结婚买了房子了,但没过几年就要重组了。这时候又要买新的房子。离婚率的上升也推动了中国房价的上涨。 据《新京报》

  ■行业动作

  银行业协会全面叫停房贷返点

  为避免银行业金融机构争取房贷业务资源竞相向房贷中介支付高“返点”费用,引发银行间的恶性竞争,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下发《关于规范做好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业务维护市场秩序的自律共识的通知》,全面叫停房地产交易中介返点。而此前,国内多个城市的银行业自律部门已推出了类似的自律公约。

  《通知》要求,各会员银行在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时,应加强自律。自2010年1月1日起,停止以任何形式向房贷中介及其从业人员支付与所提供的服务不对称、纯粹业务介绍的“返点”费用。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2009年,房价的飙升造成了房地产交易市场的持续火爆。2009年1-9月份,个人住房贷款新增超过1.3万亿元。由于房贷属于较为优质的信贷资产,更成为银行争相抢夺的目标。

  某大型房屋中介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除了个别大型银行以外,其他银行基本都跟他们有业务合作。而一般的按揭贷款会由房屋中介联系一家熟悉的担保公司,“担保公司凭什么给客户介绍这家银行?那银行肯定得有所表示。”据他所知,一般银行会给担保公司1.2%-1.5%的返点。

  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叫停的“返点”费用是指包括营销费、咨询费、办公费、广告费、场地使用费、低于成本价格提供办公场所、计算机软硬件、以及旅游、抽奖、购物券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在内的不合理费用。涉及担保、评估、房屋中介等多类机构。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会员银行要进一步规范与房贷中介机构的合作行为,对房贷中介机构全面进行摸底排查,选择规模大、人员资质符合标准及日常管理规范的中介机构进行合作,对不良中介要杜绝合作。

  为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通知》特别强调,各会员银行要规范贷前审查制度。银行要做好尽职调查,坚持独立审贷,重点审核借款人的信誉程度、收入证明、偿还能力的真实性。要与借款人面谈贷款申请,面签贷款合同。

  在业内看来,银行业协会此举主要还是为了预防房贷风险。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认为,相对于早有预警的二套房贷收紧,此次叫停返点可能会打乱一些银行的战略布局,“规范审贷的要求可能会使银行进一步提高对房贷客户的要求。”汉宇地产贷款部经理张伟钢表示。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