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夏斌:2010年房价涨势不会像去年 须保低收入群体住房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0日20:41

    2010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搜狐财经全程报道:

  芮成钢:夏斌先生,吴晓灵女士提到了中国老百姓最过多关注的房价问题,不要过多上涨,2010年房价进一步上涨似乎是必然,是还没有发生,但是大家都很肯定的事实,还是会涨。在这种情况下,您觉得房价继续节节攀升,您觉得是否会导致货币政策出现一些比较大的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咱们先不说货币政策,对房价,我在半个月还是两个月前的论坛说,我相信2010年房价的涨势绝对不会像2009年那样,这是我们的基本判断,可能有点不一样,政府正在出台一系列的政策,而且媒体非常敏感,曾经问过我,你注意到没有,国务院的有关政策文件,除了很多很多内容之外,其中有抑制投资投机法,不仅仅是抑制投资法,是抑制投资投机法。我个人理解,我是在去年年中夏天的一个论坛讲,我说反思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出了很多政策,十来年来,可能我们需要全面反思。关键是房市的主导方向是什么,如果是以消费品为主导是什么政策,如果以投资品为主导,那又是什么政策。在这方面我一直呼吁,我们应该学德国,不要学日本、学美国的发展模式。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今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我认为已经在慢慢地往那个倾向走,所以我相信2010年的房市比2009年会走得更稳,逐步的健康。

  所以从这个角度说货币政策,去年一年来房市和货币没关系,肯定有关系,但是我又不认为完全是货币政策一项政策所造成的,当然最后表现结果是货币多了,为什么会有这个状况,土地财政的政策,高的地方50%都是卖地收入,廉租房建设这方面又没有做好,同时抑制投机房,从需求方面又没有压住,最后结果是房价上涨。

  从这个角度说,不仅仅是货币政策问题,而且我认为如果把房子上涨全部集中在货币政策上,很多地方财政的投资行为要不要退出,我们这么多老百姓有钱,鼓励他投资买房,还是鼓励他搞实体经济投资,没地方投,要不要国退民进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都要配套起来研究,也就是说房市政策必须在非房市中间寻找更好的配合政策。

  当然,最近存款准备金的提高对房市会有影响,货币政策对整个经济都会发生影响,当然发生影响不仅仅是房市,对其他市场,对其他经济领域可能都会有影响。因为是货币政策,所以总量政策的间接效应对房市可能会有影响,这也是很自然的。

  加速货币供应,是不是会引起物价上涨。美国危机,包括到现在,美联储播放货币问题不大,中国2009年第一季度是正常的,出于无奈,当4万亿和货币供应量大量下去之后,企业群众,地方政府积极性调动起来,货币供应在提高,这时候加大货币供应量就加快物价上涨。

  芮成钢:说到通胀,刚才小加说通胀可能是伪命题,您觉得存不存在这个可能,通胀是很多投资者,或者是企业制造出来的一个噱头,目的就是让大家有这个预期,把钱投到股市或者投到楼市里来,您觉得通胀的预期或者概念是被制造出来的吗?

  夏斌:是不是故意忽悠我不清楚,事实是中国现在资产价格2009年已经引起社会关注了,很多老百姓说买套房等于中产阶级一生的消费。这种情况下我关注通胀,有一般商品物价上涨的压力,但是这个影响不大,更多的对于中国,刚才小加讲全球放水,中国经济不错,中国自身的钱已经通过货币政策,已经增长2%,货币供应量27%,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对资产价格,房价现在上涨,这种压力是现实、事实,不是预期问题,已经是事实了,所以对这个问题应该采取措施,而且措施已经采取了,无非是力度的问题,但信号很明确。

  芮成钢:夏斌老师,有人说中国房地产价格问题的核心在于还是土地出让这块的收入,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可能太重要了这一块,所以问题的核心还是在于考核问题,比如说地方政府在收入问题上的一些选择,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房价永远解决不了,您觉得呢?

  夏斌:我认为中国的房市问题,某一项核心政策是核心,好像都不能全面。我写了一个,网上和《第一财经》都登了,全面反思中国房市调控的12项原则。简单讲。

  第一,低收入群体必须有房住,这是保18亿亩耕地的底线一样,地方政府必须保,这是社会安定的原则。从土地供应、财政实力、财政资金安排,必须保。

  第二,为了把这个弄好,土地出让,可以卖,卖完能不能专款专用,出来的钱首先全部保障低收入群体的住房要求,如果这个原则执行了,房价越涨,老百姓越高兴,因为土地出让的钱是保建设、保项目。

  第三,对于一般的市场法一定要说清楚是市场法,还是保障法。对于首付比例,政策一定要明确,绝对不允许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在这个问题上进行竞争,这不是竞争原则,这是属于宏观调控的原则。怎么办?根据中国经济增长和居民可持续收入,大概算出了一个比例,我们要支持居民的消费,与此同时要吸取美国的教训,对过多的消费要进行一定的抑制,当然这个数量需要测算。如果按照这么走,问题在哪里,房子需求下来了,很多不买社会保障房了,按揭一定比例,需求下来,房价下来了,房价下来,地价就下来了,地价下来,地方政府的矛盾,50%的土地财政收入矛盾出来了,怎么办?所以我刚才前面讲的,非房市政策的配套,必须进行国进民退这样的政策配合。对于中国这个高储蓄的国家,这么多居民有钱,钱往哪里投,没地方投,必须把一些可赚钱的好的项目,政府不要去搞了,让出来,让老百姓赚钱,让老百姓来投资。我甚至在文章里也公开讲,包括政府持有的一些好企业的股份,中央企业18万亿的净资产,好企业的股份,在保持有些行业战略上的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之外的股份,慢慢出让,让老百姓使用,这个整个中国经济情况就区域良性循环,房价肯定区域稳定的增长,不会出现像现在有的人讲的刚性需求,那是个似是而非的刚性需求。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