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夏斌:超常规货币投放不再延续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2月20日12:52

   在美国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我国政府采取的以4万亿为核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是出于无奈,目的是尽快把中国经济稳住。从总体上说,这一政策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是,对于2009年全年超速的货币供应量增长和信贷增长,大家都表示出一定的担心。

  我们知道,2009年货币供应量增长(M2)和信贷增长都是超常规的增长。一般来说,货币多了容易造成物价上涨,2009年货币供应多到什么程度呢?我举两个数据做个比较。1994年是国内商品短缺的年代,CPI达到了24.1%,原因就是在1993年的时候,货币供应量增长很高。如果我们用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减去实际GDP增长率,再减去当年物价的增长率之差来观察货币供应状况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在商品短缺的1993年,M2增长率-GDP增长率-CPI增长率的差,等于8%左右。第二年(1994年),中国爆发了最严重的通货膨胀。

  现在是产品过剩的年代,2009年的货币供应情况又是怎样呢?如果用2009年6月数据计算可以发现,M2增长率-GDP增长率-CPI增长率之差,达到了惊人的21.4%。而危机前的11年间(自2009年开始往前倒推11年),物价涨得最高的2008年,这个差也仅仅就是2.4%(2008年CPI最高是5.9%)。即使在1993年,这个差也只有7.6%。由此可见,2009年这样超常规的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长趋势不能不令人担忧。

  2010年是经济形势更加复杂的一年。中国每年新增900万的就业压力,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基础还不稳固,这就意味着,世界贸易不会很快恢复,我们的出口压力仍然很大。一方面,2010年中国的进出口在多大程度上由负转正仍然有压力;另一方面,2010年甚至2011年,进出口也不可能恢复到2003年至2007年时期的高增长水平。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我们必须要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而稳住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是要稳住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0年,我们要特别防范几方面的问题:防范资产价格泡沫增大;防止通货膨胀;防止产能过剩,以及对银行贷款资产质量的担心。尽管2010年货币政策的取向是宽松的,但在具体的执行中,要讲究针对性和灵活性。这就是说,在价格问题上、在投资问题上、在房地产问题上、在供应和结构调整上都要有所体现。

  最后,我集中讲讲大家最关心的货币政策。我认为,2010年中央执行的依然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其主要目的是尽可能地保证实体经济能够保持稳定的增长,GDP保持8%或8%以上的增长。但是,具体到货币供应量增长和信贷规模方面,我个人认为,2009年超常规的投放速度,2010年应该结束了。2009年的货币存量已经很多,货币流动速度已经很快,企业、银行、居民存款对货币供应量的增速都在起着作用。2010年,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和信贷规模如果恢复到正常年份的水平,我个人认为,同样能使经济保持8%左右的增长。对于这一点,企业家、银行都应该尽早做准备。

  我们知道,央行更多的是在进行反周期的操作;我们也知道,由于金融危机的爆发,世界各国的银行都在进行顺应周期的推动政策。所以,要真正保持持久不懈的竞争力,企业就必须要有长远眼光,必须在这轮经济周期往上走的过程中保持清醒的头脑。

  本文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2009年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的发言,本报记者夏欣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有删节,未经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