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城镇化已接近顶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1日09:0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城镇化成了近期热议的话题。而中国社科院最近发布《城市蓝皮书》称,截至2008年底,中国城镇人口突破6亿,城镇化率为45.7%。按照发达国家75%的城镇化率来看,中国的城镇化进程还有很大的空间。对此安邦咨询的首席研究员陈功先生认为,增长有极限,城市化也有极限!陈功指出,城市化不是一个数字的问题,中国有自己独特的环境问题,无法跟国外的数字直接相比,而从现有的城市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以及生态环境压力来看,中国的城镇化率正在迅速接近顶峰,要进一步拓展城市化的空间,中国有必要在下一个发展周期里面大力完善现有的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强化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首先,我们知道,水资源、天然气、电力、煤、交通等基础资源和基础设施是支撑城市发展必不可少的资源。然而,中国的城市化速度太快,用十年的时间走了发达国家二三十年才完成的城市化进程,城市扩张速度太快,相关的基础设施和基础资源却跟不上城市扩张的步伐。近期的拉闸限电、煤荒电荒可窥一斑。今年一月寒潮由北而南强袭全国大部分地区,华中、华东多省拉闸限电,其他地区的用电负荷也屡创新高。而且拉闸限电已经不是偶一为之的事情,开始频繁出现,相当数量的地方甚至已成为每年必定出现的事情。可见,能源供应跟不上城市扩张的步伐,已非某一个城市的个案,而是席卷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普遍现象。陈功指出,冬天无法取暖,夏天没有空调,这个城市化还怎么继续下去?边界条件已经清楚摆在我们的面前,视而不见并非理性思维。

  其次,学校、医院、垃圾处理等公共资源配套的欠缺,也显示了城镇化后劲乏力。中国近年来的郊区城镇化进程,多是开发商唱主角,政府规划配套欠缺,导致学校、医院、商业等公共市政配套严重滞后。以北京为例,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随着北京的城市化环环外推,北京近年来人口向外迁移的数量越来越大。城区迁移人口中,78.4%的人口迁到近郊区,14.3%的人口属于城区之间迁移,7.3%的人口迁入远郊区县。然而在这一进程背后,却问题重重。当大量城市移民搬到近郊居住之后,因为学校、商业、医院等公共资源配套的欠缺,他们的工作、娱乐、消费等生活环节却仍然需要在市中心解决,因此出现了每天早晚时间段几十万人大搬家的现象。北京的交通发展也呈现出两种极端的情况,一方面城市不断的摊大饼式扩张,一方面大量的人口往返于城市与郊区,却仍然要依托市中心的公共配套资源,拥堵状况愈演愈烈。这一系列的城市问题,实际上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政公共配套不足,从某种程度上讲,现阶段城镇化的进程已达顶峰。

  最后,现在的城市化率的统计方式未能反映城市化的真实面貌,严重低估了中国的城市化率。目前通用的城市化率计算方式是城镇人口与总人口之间的比率,以户籍人口来反映中国的城市化率。但实际上中国现阶段的城市化与工业化相伴,农业剩余劳动力向工业转移是城市化的基本内容。那些在中国各城市之间流动的农民工,是推动中国城市发展的主力军,尤其是现在的第三代农民工,他们更不可能回到农村种地,而是寻求在城市中安家落户,这些农民工,虽然没有获得城市户口,但仍然深度参与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因此,从事非农业的农村人口也应该算入城镇人口中。我们以东莞为例,来看看真实的城市化率。东莞城市化推进在过去20多年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工业化的推动下,由一个典型的南方农业县变成了颇具现代化水平的城市。如果我们以比较准确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来计算,2000年东莞总人口达644.58万人,外来暂住人口490.14万人,以主要从事非农业生产的外来暂住人口、户籍非农人口之和与总人口相比来计算城市化水平,东莞的城市化水平在2000年开始即高达82%,而2000年东莞官方公布的城市化率是45%。这样看来,中国的城市化率实际上被大大低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以城镇化来调结构、保增长、防通胀,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也在为下一轮的城镇化鼓与呼,安邦咨询不得不为当下的城镇化热潮泼泼冷水,从拉闸限电、煤荒电荒、交通拥堵等普遍的城市病来看,目前中国城市的发展缺乏相关资源的支撑,中国城镇化已接近顶峰,城镇化的发展空间,只能出现在相关基础设施改善以后的下一个发展周期。

  (作者为北京安邦咨询公司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